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赤城县雕鄂镇屯军堡村探索致富路

2017-07-19 16:13: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赤城县雕鄂镇屯军堡村,层峦叠翠,绿树掩映。

“春栽树,夏采菇,冬摘榛,秋收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能赚钱。”屯军堡村民朱艳芳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全家人都靠卖水果和干货为生,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林果、林下经济等产业让朱艳芳一家乐享就地创业、生态致富的新生活。

其实,屯军堡村种植果树历史由来已久,只是近年来果品老化,经济效益欠佳。为改变现状,该村按照山上营造生态林、山下发展经济林、 林下间作中药材的产业布局,倾力打造了现代农业优质果品示范区。在省林科院和县林业局的帮助下,村 “两委”组织村民对村里的 “金红”苹果树进行了更换、补植,山杏树嫁接了经济效益好的大杏扁,并建起了林药间作科研示范基地,逐步让村民们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资源,就是大自然馈赠给屯军堡最好的礼物。”村党支部书记安桂梅看得透彻, “在家搞林果种植,同样有出息。缺技术,有农技员送;愁卖难,有订单保障。 只要肯动脑筋花力气,不怕没钱赚。”为了让村民的生活富裕起来,村里还采取了 “政府+合作社+科研院所+农户” 运作模式, 发展经济林种植。政府统一供给苗木,补助苗木栽植费,省林科院还专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村 “两委”则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贫困户按照每亩土地租金550元的价格入股合作社, 产品销售后获得分红收益。不仅如此, 村民们还可到果园打工, 赚取 “股金+薪金”双重收入。仅去年,农民平均年收入达到了6300元。

趁着热乎劲儿,屯军堡村又带动农民搞起根雕制作、 山杏采摘……多了增收渠道,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今年,赤城将推广屯军堡村 “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在公路沿线村庄,继续发展林果及林下经济种植3000亩,打造集采摘、农家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链。

■张家口日报记者 宋锦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