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发票新规实施 没有税号无法报销

2017-07-19 15:42: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新闻网讯 根据国税总局通知,7月1日起,购买人开具企业发票,还需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即“税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否则将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日前,记者走访发现,我市部分企业已开始执行新规,同时,购物发票不能再开食品、办公用品等大类,须按明细如实填写。

开单位发票要填“税号”了

---部分企业已开始执行新规

根据国税总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购买方为企业的,索取增值税普通发票时,需要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销售方为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也应在“购买方纳税人识别号”栏填写购买方的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上周汽车加油索要发票时,商家表示除了要提供单位名称还需要提供企业税号。”7月12日,在我市某企业工作的司机赵师傅说。在某广告公司的李先生也表示,现在帮客户开具发票时,财务人员会索要企业税号等信息,今后都需要自己提前备好企业的这些信息。记者注意到,滴滴出行近日也开始提示消费者,“自7月1日起,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需提供企业抬头及税号,否则发票将无法用于企业报销”。

我市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税号类似于身份证号,作用就是便于税务部门监控买卖双方的交易数据,防范虚假发票的泛滥。根据税法规定,开票日期在7月1日之后的发票如果没有填写这些信息属于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再作为税收凭证计税、退税、抵免等。

购物发票不能再开食品、办公用品

---须按明细如实填写

除提供税号外,“如实填报发票内容”是公告的另一关键内容。公告要求“销售方开具发票时,发票内容应如实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不得根据购买方要求填开与实际交易不符的内容。”

“未来全国的发票信息将形成完整的大数据系统,当初谁消费了什么商品或服务的发票用在了哪个单位的报销或抵扣上,将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有助于防范乱报销、乱抵扣现象,打击虚开发票和假发票。”我市相关税务人员表示。

“购买图书只能开图书的发票,不可以更换发票内容,如果一个订单里既有图书也有日用品,系统会分别开具两张发票。”日前,亚马逊客服人员表示。

据了解,以往商家通常归类开具的“食品”、“办公用品”、“礼品”、“日用品”这种大类项目也将不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具体购物的明细。根据规定,今后即便确实是购买了办公用品,也不能再按这种大类开具发票,而是要细化到购物明细。如果只单独开办公用品将无法报销,需要注明具体细则,比如笔、剪刀、订书器等。

记者在我市走访中发现,这项规定目前已经陆续开始实施,少数商家已经调整完了开票系统,开始执行新的规定,大多数商场超市依然还可以开具以大类划分的发票,但他们表示“很快就会改了”。(郑媛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