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三伏天来了,市民出行多注意

2017-07-13 15:19:56 来源:张家口晚报

市民如在积水里看到窨井反光警示杆请绕道走。陈亮 摄

行人撑太阳伞防晒。王頔 摄

骑电动自行车市民防晒有方。臧波 摄

【核心提示】 今日正式进入“三伏天”。进入“伏天”意味着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来了,伏天往往也是防汛防涝关键期。 在伏天,市民如何安全出行,如何防晒? 本报市民热线综合各方建议为您支招。

今年初伏高温高湿

6月下旬以来, 天气日渐炎热。 今天正式进入“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初伏为7月12日至7月21日。

市气象台负责人表示,进入伏天,天气将会越来越闷热,空气湿度越来越大,整体温度较高。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市的冷空气总体势力较弱, 副高势力较强。 11-13日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全市多云, 午后多雷阵雨天气;14-15日受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 全市阴有雷阵雨;16-18日受副高控制, 局部有分散性的雷阵雨。本周多雷阵雨天气,请注意局地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 冰雹等强对流天的预防,另外本周总体气温较高,注意防暑降温。 7月12日天气为多云, 气温高, 局部雷阵雨, 气温为23℃36℃;7月13日多云转雷阵雨,气温为23℃-36℃;7月14日天气为雷阵雨,局部中雨,气温为22℃32℃;7月15日天气为雷阵雨,局部中雨, 气温为22℃-26℃;7月16日天气为多云,局部雷阵雨,气温为22℃-29℃;7月17日天气为多云,局部雷阵雨,气温为22℃30℃;7月18日天气为多云,局部雷阵雨,温度为22℃-31℃。

未来一周,我市将处于高温高湿的大气环境,天气闷热,局部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或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请市民做好预防工作。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注意防暑,建议市民减少户外运动,多喝水。

这些路段容易积水

根据往年降水后道路情况,我市市政部门总结出中心城区易积水路段和险情易发地点,供市民参考。

桥东区: 胜利北路南口路段、工业横街、 五一大街工人文化宫段、滨河南路接近纬一桥处、钻石中路原三北拉法克厂段,而五一大街、建国路山城医院段、东安大街、林园路与东兴街交口4处水流较大的路段,窨井井盖易被雨水顶起冲跑,行车时需注意按照防汛抢险人员指示随时避让绕行。

桥西区:新春街、云泉寺路、新华大厦至小河套路段、西坝岗路与北瓦大街交汇处由于地势低洼,易造成积水; 堡子里受环境限制,无法更换大口径排水管线,雨水较难及时排出。

经开区:盛华东大街与胜利中路交界处,该处坡度大,王家寨泄洪也流入雨水管道,积水深约四五十厘米,雨势较弱或停止降水一小时后,该处积水可自然排走,不会扩大积水范围;站前大街铁道桥遇大雨时相关部门将直接对桥下道路封堵,市民需要绕行。

桥东区市政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市民应多了解雨天出行的安全常识,形成自我保护意识。 由于收水井多在路边, 雨水比较深、水流比较急时易把井箅子顶开,雨水过大时,行人应在便道上行走。 雨天出行,市民应注意躲避道路中央没有井盖的空井,防止陷落;通过积水路面时,切记减速慢行、观察路况,防止误入漩涡处;为便于快速排水,部分重点路段的个别雨水收水井要被打开, 行人尽量走便道;通过地道桥时,及时观察涉水警示标线,超过警戒水位时切勿强行通过, 避免车辆在水中熄火,一旦熄火, 切勿再次强行启动车辆,应立即联系救援拖车。雨中行车要保持车距,不要随意超车,要转弯提前减速,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 车辆发生事故或意外后,应第一时间打开警示灯或在车后方设置醒目标志,及时撤离现场或报警求助, 避免长时间占道影响交通。

这样行车更为安全

近期, 我市雷雨天气较多,雨天驾车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使驾车司机能够在雨天安全行车,市交警一大队交警对市民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第一,雨天行车起步动作要缓慢,行驶速度要平稳,车辆要保持足够的前距与横距,充分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减速, 避免急打方向盘、急踩制动;第二,轿车涉水,应在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活可靠的情况下进行。轿车开到水边时,若轮胎和制动鼓温度较高,应稍休息一会儿,待其适当冷却后再下水;涉水时,应挂低速挡,使轿车从岸上平稳地驶入水中,以免溅起水花,在行驶中要保持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 避免中途停车、换挡和急打方向,若车辆在行车时不小心遭水浸导致熄火,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第三,雨刷对视线的影响决不可低估,驾驶人员要经常检查雨刷器的胶条, 以免胶条老化、破损影响刮水效果。雨天行车,在道路条件允许且需要超车的情况下, 应提前将雨刷器调到最高档,以防前车溅起的路面积水打到前挡风玻璃上, 造成瞬时视线盲区,发生危险;第四,雨天驶入高速公路前,应注意高速公路情报板的预告提示, 及时调整车速和车距。与晴天相比,应把车速降低20%左右,并增加行车间距到干燥路面上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第五,雨天里行人身穿雨衣或撑伞出行,听觉和视觉受到影响会发生避让汽车不及时的情况,因为雨天时车辆制动距离比天气良好时要长20%40%,驾驶人员应谨慎观察路面状况, 遇到紧急状况时提前采取措施,同时还要尽量避免路面积水溅到行人身上。

此外,市交警一大队交警提醒市民, 雨天驾车出行安全隐患较多, 因此市民在驾车时应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紧绷安全弦,平安出行。

多样防晒必不可少

伏天防晒,是市民外出时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对于如何防晒,一些爱美的年轻女性有自己研究和见解,市民李女士、曹女士和张女士分享了她们的防晒经验。

遮阳伞、 墨镜、 防晒霜, 这些是日常必备的防晒用品, 市民李女士建议大家平时外出时, 把这些物品随时带在身上, 以做好随时防晒的准备, “外出时不要嫌麻烦, 把这些防晒必备品随身携带, 肯定是能派上用场的, 那些小包装的防晒试用装千万别忽视, 放在随身背的包包里, 有时候出门前忘记擦防晒霜, 临时使用一小包试用装就够了, 既方便又实用。” 李女士说。

市民曹女士平时很注重护肤,在使用防晒霜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由于防晒霜的透气性不是太好,夏天经常在面部涂抹较厚的防晒霜容易造成排汗不畅、 毛孔堵塞。为了防止这种状况的发生,可以使用防水或凝胶配方的防晒霜,在涂抹防晒霜后可以补上一些防晒蜜粉,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皮肤的透气性, 保持皮肤的干燥清爽。 ”曹女士说,“一些女士因为使用带有防晒指数的粉底,就不在妆前擦防晒霜了, 这样是不对的,夏季的粉底都是轻薄系的,即便带有防晒指数,但实际防晒效果并不是很强,所以妆前的防晒霜打底还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曹女士提醒,眼周、双唇、耳朵、腋下、脚背等都是容易被忽视防晒死角,却同样是需要防晒的部位,尤其是眼睛周围和嘴部周围的皮肤较薄较脆弱,最好使用眼唇专用防晒品。

市民张女士在防晒方面很有研究,她表示,颜色较浅的衣服并不能够抵挡住紫外线的照射。她建议市民,如果不使用遮阳伞,即便穿了凉快的衣服,也要在身上均匀涂抹防晒霜,以起到更好的防晒效果。

张家口晚报记者 臧波 王頔 通讯员 黄山江 岑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