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宣化一中2017届 教育教学亮点工作展示

2017-07-11 17:01: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同课异构”丰实收获 青年教师尽显风采

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为彰显个性化教学风格,进一步打造高效课堂,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17年3月中旬,宣化一中青年教师“同课异构”赛课活动拉开了帷幕。

同课异构,顾名思义就是针对同学科同一框题的课,由不同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解,自己构思,自己备课并上课。相同的框题,由于老师不同,会在课堂上展现出不同的结构,不同的风格方法,不同的教学策略。这就是“同课异构”的意义及魅力所在。

在历时一个多月的活动中,共有70名青年教师先后走上讲台,他们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维的角度,迥异的风格,不同的策略,在交流中碰撞、升华,让赛课活动精彩纷呈,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

政治组五位青年教师在《权利的行使需要监督》这一框题下参加同课异构比赛。评委深入分析每位老师的表现,针对教学环节、教学内容、表达能力、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独立评分,老师们在比较当中发现了别人的长处,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地理组给出的题目是《农业区位因素》。参赛教师根据相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去解析本节课的重难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个性化的教学解析。比赛中,大家内容忠于课标,教学形式富于创新,教学方法新颖有效,处处闪烁着智慧的火花,课堂上不时传出师生们的朗朗笑声。历史组六位青年教师针对同一课题《大众传媒的更新》,展开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他们不拘一格,思维敏捷,语言诙谐幽默,利用相关的影像资料还原历史场景,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尽显了青年教师的智慧和风采,且体现出扎实的基本功。

赛课活动结束后,英语教研组当即进行总结。做课教师阐述了本堂课的授课理念和反思感悟,总结了在做课过程中的不足和收获,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语文教研组对十名青年教师的赛课进行了科学细致的评价,就古诗教学提出了新的见地,对提升教师素养,对今后语文教学改进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月27日,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同课异构”赛课活动总结大会。共有21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24人获二等奖、25人获优秀奖。高振伟校长在总结大会上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青年教师一年打基础,三年挑重担,五年成骨干,人人要做合格教师,人人争做优秀教师。

青年教师“同课异构”赛课活动落下了帷幕,但活动的后续影响力开始在宣化一中的校园内持续延伸。本次活动通过多种课型的展现,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探讨,呈现出“同中有异,各具特色”教学效果,打开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思路,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教研组内学习氛围普遍增强,在全校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整体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为宣化一中打造“规范+特色”的学校教研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