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二秦高速:打造绿色示范公路

2017-07-11 15:25:48 来源:张家口晚报


二秦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二秦高速张家口段哈咇嘎互通施工现场。


工人对二秦高速两侧的边坡进行防护。

核心提示:二秦高速公路张家口段西起康保县白脑包村(冀蒙界),与二连 浩 特 至 广 州(G55) 高速公路相接, 东至沽源县东滩村, 路线全长130.126公里,预计2018 年底竣工通车。

“二秦高速公路是‘西煤东运’的大通道, 预期重载交通现象严重,对路面荷载安全设计要求高; 项目穿越坝上草原景区,生态脆弱, 对环境保护要求高; 处于坝上高原区, 冰冻期长、冰雪多,路面裂缝的防治需求高,交通运行的安全要求高。”二秦高速公路张家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 项目方专门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对项目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着力打造一条‘耐久、绿色、安全’的科技示范路工程, 此举将对提升二秦高速整体建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相关技术在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具有推广前景。

耐久高效

———提高公路使用寿命

二秦高速公路地处高寒地区,针对周边公路路面较多裂缝的问题,项目基层设计采用级配碎石柔性基层,通过控制级配碎石原材料质量、优化试验设计(采用振动成型技术), 改进路面抵抗塑性变形能力, 进而提高路面整体力学性能, 使路面在寒冷地区寿命延长10%-30%。而这只是二秦高速公路精细化施工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以“耐久高效”为基,着力提高二秦高速公路使用寿命,是二秦高速公路建设的先决条件。二秦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动态监控系统,对沥青拌和站关键生产参数进行动态监控,采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沥青“指纹”识别等专利技术, 分析沥青原料特性,保证沥青混合料的生产质量,是工程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相同的混凝土组成及配比下,振动搅拌不仅能够提高混凝土强度,节约水泥用量,还可以搅拌更加充分,使混凝土内部的大孔隙数量减少,小孔隙数量增加,提高混凝土的含气量,有效改善混凝土抗冻性和抗渗性等性能。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二秦高速公路项目科研员刘健表示,而SBS改性沥青指纹识别技术运用可以从源头上把控原材料的进场。当业主购买SBS改性沥青时,通过指纹识别技术将购买的SBS改性沥青数据进行记录,后续继续购置时将数据信息进行抽样对比,防止原材料以次充好,这项技术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尚属首次。

安全为基

———因地制宜确保行车安全

安全警示标志、 施工注意事项、工地管理办法……在二秦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哈咇嘎互通处施工现场, 安全警示的标志随处可见,让人一目了然,心中有数。“这要归功于项目管理处长期以来对于施工安全的警钟长鸣。 ”一名施工人员对记者说。

自二秦高速公路开工该建设以来,项目管理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工程管理考核评比实施办法》, 涵盖了质量、 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进度、合同管理、设计变更、监理、试验室、 内部管理等全部制度和办法,为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其中在质量管理方面, 修订和完善《工程管理办法》,把实行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作为第一抓手,严格规范质量标准、 质量保证措施、施工程序和监理程序,使质量管理工作有制度可循。

细节决定成败。二秦高速公路的安全管理, 处处体现在细节之中。

行驶在二秦高速公路上, 路面平坦, 没有明显的桥头跳车现象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 刘健向记者介绍,二秦高速公路桥梁较多,为改善桥头跳车现象, 在施工过程中专门对桥头、桥尾进行加强底基强固,使路面与桥的结合部分更加顺畅;同时针对坝上地区恶劣的气候条件,在沿线气象特征进行监控, 开发专门的预警软件与冰雪路面处置技术, 提高冰雪天气的行车安全;同时, 按照重载高速公路护栏防护标准建设高防护能力的护栏, 以降低突发事故的冲击力……

这一系列安全施工管理措施,有力推动了二秦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了工程的内实外美。

绿色环保

———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施工队人员小李,自项目开工以来,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半年没回过家,见面的时候,孩子都不认识我了。”交谈中,这个憨厚的北方小伙笑了起来……

二秦高速公路地处坝上高寒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同时有效施工期不足5个月,对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项目建设,促进公路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是二秦高速公路所有建设者不懈的追求。

为减少对坝上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工程按照“节约资源、节能减排”的理念建设,利用已建成的二十顷村至张油坊段34.8公里、半拉山至白土窑段35.75公里作为本路段的左半幅,新建部分路段采用生态固沙技术,形成公路路域生态恢复技术体系;为解决寒冷气温影响沥青路段施工质量及施工期短等问题, 工程中采用温拌沥青技术,这是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广泛应用的新技术之一,不仅确保在低温条件下施工,能够延长有效的碾压时间,而且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硫化物的排放都会减少75%以上,节能环保。

今年我们将对建成路段开展生态恢复、 生态防护等科研项目,以促进公路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二秦高速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项科技示范工程的应用,二秦高速公路必将推动张家口乃至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百姓声音

“要想富,先修路! 希望二秦高速可以尽快竣工通车,方便百姓出行。 ”

———市民张先生

“如今在外打工的越来越多,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拉近了打工者与家乡的距离,二秦高速竣工通车后,今后生活更加便捷。 ”

———市民赵女士

张家口晚报记者 王宁 通讯员 张亚亭 袁伟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