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资助过我的斋木武教授您在哪里? ”

2017-07-11 15:14: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王利先和妻子。(照片由王利先提供)

王利先,今年30岁,万全区人。王利先小时候家贫,靠一名教授的爱心资助读完小学。长大后,他经过不懈奋斗成为民营企业家。为回馈社会、报答关爱,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扶危济困。多年来,王利先一直惦记着资助过他的好心人,非常想找到他、见见他,当面表示感谢。

张家口晚报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李虹 李海虹

“我从小家里特别穷,刚上小学家里就为我的学杂费发愁。读到小学二年级时,原张家口医学院的一名老教授资助了我, 让我有幸读完了小学。 这个老教授叫斋木武。当时,斋木武教授每学期给我40元钱,一直资助到我小学毕业, 一共5年。那时的40元对我们一家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大钱, 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家都非常感激他。 ”7月6日,王利先来到本报编辑部,表达了想寻找恩人斋木武教授的想法。

据王利先介绍, 因原张家口医学院已经合并入河北北方学院,当天,他先去了河北北方学院打听, 但没有打听到斋木武教授的线索。随后,他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说明了来意,希望通过媒体找到当年资助他的恩人。

“我是万全区暖店堡村人,母亲长年生病,父亲打零工,家里特别穷, 人家家里吃馒头我家里还在吃窝窝头, 我一年级读书的费用都是找亲戚借的。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刚放学回到家里, 就看到炕上坐着一位老人,个子不太高,长脸,戴着一副眼镜。同行的人告诉我, 他是当时张家口医学院的教授斋木武, 是专程来看望我的。 了解了我的学习情况后, 斋木武教授摸了摸我的头说,好孩子,以后好好学习。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 王利先仍历历在目。

后来, 由于家中实在太困难, 只读完初一的王利先不得不辍学,学起了木工。 几年间,王利先辗转多个省份给人打过家具,在万全区跑过“摩的”、当过搬运工,到北京做过生意。几经打拼,这几年,王利先已经拥有了床垫厂、 家具厂和蚕丝被加工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我永远记得我的小学是怎么读完的, 是斋木武教授的爱心资助让我有了学习的机会。 ”从开始接受捐助起,王利先就在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事业有成热心公益, 是他选择的回报方式。近3年多来,他先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近40次,去敬老院看望老人、 为县特教学校做义工、捡垃圾、扫雪、维护交通秩序,不论活动大小,只要有时间他都积极参加, 成为了一名“爱心使者”。

近日, 一个过去在张家口医学院当过后勤干部的人,到王利先的家具厂买家具, 交谈间, 二人无意中提到了斋木武教授, 那个人评价斋木武教授是个医术非常高超的医生,口碑也很好。 这更坚定了王利先寻找恩人的念头,“我现在事业有成了, 不能忘记当初帮助我的恩人, 我想找到这位慈祥的老人,当面向他致谢。 ”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