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举办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会

2017-06-16 16:38: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市举办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会

探索打造行政执法“张家口经验”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孙媛通讯员丁泽马财)6月5日,张家口市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和省、市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精神,对各县(区)和市属各单位推行三项制度骨干人员进行培训,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再部署,积极探索打造行政执法“张家口经验”。

市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刘光福表示,当前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张家口市各项工作处在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能否有效优化行政执法环境、强化行政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为确保下一阶段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张家口市针对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主要特点和主要问题,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准确把握三种关系,确保改革工作方向正确、路径科学、效果良好。

“面”与“点”的关系,即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张家口市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的主要着力点是探索总结在张家口市范围推行三项制度的“张家口经验”,注重强化对难点问题和重点问题的突破创新,力争在全面推行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针对张家口市目前三项制度建设的关键性问题,市政府法制办起草了《张家口市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张家口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张家口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并联合市财政局、市质监局等单位研究起草了《张家口市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

“上”与“下”的关系,即市级先行和县(区)跟进的关系。此次改革特别注重发挥市直部门对本系统、先进部门对其他部门的引领带动作用。按照张家口市方案部署,已整理印发《三项制度文件汇编》《三项制度参考文本汇编》和《三项制度有关问题的解答》三个材料汇编册,下发给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供工作参考借鉴。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切实发挥好对本系统、本领域在制度建设方面的示范作用,注重对基层经验的总结和吸收,组织骨干人员进行集中攻关,确保按时完成制度建设任务。

“远”与“近”的关系,即改革成效和改革成果的关系。推行三项制度,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既要有改革提升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合法性、科学性的长期目标,又要有通过改革探索总结出更多有效的经验、做法、典范、模板的短期目标。目前,省方案对构建“1+2+3+4+5+N”制度体系作出明确要求,即1个方案、2个配备办法、3个实施办法、4类文本、5个清单,这一制度体系是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主体内容,也是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张家口市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具体方案都已出台,各项改革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召开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培训会明确指出了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