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图片新闻

对接京津冀 张家口百姓畅享协同成果

2017-06-16 15: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说起协同发展,不少市民觉得,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自己的生活没啥关系。如果你这么想可就错了,交通、医疗、就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关系到咱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到顶层设计完成,再到各项改革探索,三年间,越来越多的变化发生在百姓身边,京津冀区域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崭新时期。

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思路,我市协同发展进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公交“一卡通”及多条铁路、高速陆续开工建设,交通一体化程度的提升夯实了发展基础;京津冀区域内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合作,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陆续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承接京津产业转型……协同发展让三地群众享有更多发展红利和获得感。

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乔晓明 姜霖淼

落子有声---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滴……滴……”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内监控仪规律地响着,一台开颅手术已经进行了5个小时。

主刀医生邸飞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2016年8月,邸飞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并担任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主任,半年时间,已经做了200台手术。

“这样的手术数在合作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过去,市第一医院的脑科手术常年维持在个位数。手术数量太少,除了没有顶尖的专家,还有就是设备跟不上。”市第一医院医务处主任郑紫磊这样说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2015年2月,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了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对口帮扶我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第四医院,实现了我市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北京专家诊疗的愿景。全市12所市直医院以及赤城、宣化、下花园等县区医院与北京医院开展合作,合作项目达到30余个。

很多患者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使近期做过各项检查,当换一家医院看病时,医院仍会要求重新进行各项检查。对于患者而言,重复检查费财费力,难免怀疑医院是否在借检查“敛财”。2016年9月,京津冀区域内启动三地医疗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确定了27个互认项目和132家互认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在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市第一医院两家医院所做的头部CT、胸部X射线检查、颈椎磁共振成像等17项影像检查资料可在京津冀102家试点医院共享使用。应该说,这项工作的启动首要条件之一就是检验设施设备的精准,才能为“医疗结果互认”提供有力的支撑。

京张医疗合作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实惠之一。从天津到张家口来玩的李先生一家,初次体验到交通一体化带来的甜头:天津到张家口的航班机票便宜,全程50分钟,这在以往坐火车要走6个多小时。同样,张家口到石家庄也开通了多个航班,仅需50分钟就能到达。未来随着新建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张大铁路、延崇高速、太行山高速的加紧建设,我市与京津两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指日可待。

交通、医疗、就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正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