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图片新闻

“红色剪纸”:别样方式颂党情

2017-06-15 18:25: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6年前,王景文师从蔚县剪纸大师周永明,经过口传心授与不懈创新,一步步成为享誉京西的“一剪王”。由他主创设计的《京华民俗剪纸百图》,曾获得了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邓友梅的赞誉,并为本书题序。

14年前,67岁的王景文利用3个月的时间专心创作完成代表作《京华民俗剪纸百图》,京派作家邓友梅看后深感难得并欣然作序,赞誉其为“艺术作品以独为上,称其为‘艺苑新花’当不为过。”

整套作品中,王景文将木刻技法融入其中,在宣纸内衬入银箔加以剪刻。问及创作过程,王景文不无感慨地说:“儿时,我随从商的父亲先后辗转于天津、北京、张家口,旧时的所见所闻一直印刻在我脑子里。创作这样一套有京西韵味的民俗文化图册,可以说是行云流水,几十年前的回忆由刻刀跃然纸上。100页剪纸,100幅图画,其中大部分是描绘老北京民俗的市井风情画。”

7年前,已到古稀之年的“一剪王”王景文意识到,剪纸技艺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固然重要,但剪纸艺术所表现的内容同样需要多样化,更需要体现中国特色。“剪纸艺术中,民俗花鸟成为时下主要的创作素材,但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剪纸作品却鲜人问津。何不多创作一些这样的作品!”王景文暗暗下定了决心。

为了能让作品完整、真实,王景文多方搜集资料,向专门研究党史的专家请教相关内容,同时还请专业画家绘制人物形象。由于年时已高,王景文不得不带着老花镜趴在桌前看书;为了能够多渠道获得素材,他还学习如何上网;为了能让作品内容更准确,他发动了身边所有能发动的人。最终他找到了我国著名“红色”主旋律画家沈尧依,沈老师为王景文绘制了三幅作品的底稿。在底稿的基础之上,王景文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工创作。在刻画过程中,他用铜版纸代替宣纸,以刚劲、富有张力的木刻技法替代传统技法,更好地体现出作品要求的历史风貌和良好的力量感、立体感。同时他还利用点、面、线、空间结合的整体效果和现代表现手法,再现伟人群像。

如今,80岁高龄的王景文满载声誉,更拥有“一剪王”的称号,但在他的身上看到的仍是老辈人的谦逊与友善。他至今仍住在工程机械厂五十年代的旧楼里。家中不见富丽陈设,但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他的剪纸创作室不足10平方米,但在这里他创作出了《清明上河图》、《福娃》、《遵义霞光》、《脸谱》、《皮影戏》等系列作品,他用自己独特的形式与虔诚的心愿和不懈的努力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