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图片新闻

“红色剪纸”:别样方式颂党情

2017-06-15 18:25: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王景文对作品毛主席像进行最后的修改

王景文讲解遵义霞光剪纸内容

剪纸工艺来自民间,它通过剪、刻、撕等形式,创造出源于生活的万千造型。

“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召开正是傍晚红霞满天时,我借以霞光来表现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迎来曙光并逐渐走向成熟。党的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能让新时期的年轻人从作品中感知奋进自强、不屈不挠的革命力量,就达到了我创作作品的目的。 ” ———王景文

记者 崔明飞 杜宏锦 通讯员 陈晓东

【作者简介】

王景文,1937年生于天津,祖籍山东宁津。现为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顾问,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华夏东方杰书画院常务理事,北京宋庄当代水墨艺术空间签约书画剪纸艺术家。王景文自幼酷爱绘画、书法,更酷爱剪纸艺术,解放初到我市后,师从画家佟坡、戴庆录。1956年到当时的宣化工程机械厂工作,一直从事宣传、摄影等工作。50年代末,受到蔚县剪纸艺术大师周永明先生的言传身教,兼收并蓄南北剪纸的细腻及单色艺术成分,使画面更加丰富生动。他花毕生精力探索、研究、创新,出版了《京华民俗剪纸百图》《剪纸艺术荟萃》等书,创作了京剧、社火、皮影等脸谱等系列剪纸,并为《文化巨人孔子》文献片设计了六幅孔子像。《京华民俗剪纸百图》一书尤其特别,此书是将宣纸页对折直接刻镂,而内衬以银箔,银光从人物镂空的线条的褶皱中透出,为中国首创。并由京派作家邓友梅先生作序。作品《清明上河图》用纸细致、技法娴熟,线条流畅,气势宏大,带给人们无限的艺术冲击力和震撼力,体现了高度精纯的剪纸功力和出色的艺术成就,被人们尊称为“一剪王”。他的许多作品被世界各国友人收藏,他还成功为各国著名企业设计并制作了剪纸徽标和广告,受到各国友人的关注和赞许,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极大贡献。“红色剪纸”是他众多作品中为抒发党情而特别设计的作品。

【作品介绍】

“红色剪纸”系列包括剪纸作品三幅:《遵义霞光》、《峥嵘岁月》、《大渡河十七勇士》。是王景文历时两年,多方搜集材料、核实史实,利用点、面、线、空间结合的整体效果和现代表现手法,用铜版纸代替宣纸,以刚劲、富有张力的木刻技法替代传统技法创作而成。其中尤以《遵义霞光》最为典型。《遵义霞光》》长1.3米、宽0.7米,兼收并蓄南北派剪纸艺术成分,揉进摄影、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突破了“剪”和“纸”的局限,在河北省第四届职工书画摄影展剪纸类中获得一等奖。

“剪纸艺术中,民俗花鸟成为时下主要的创作素材,但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剪纸作品却鲜人问津。”

“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召开正是傍晚红霞满天时,我借以霞光来表现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迎来曙光与成熟。党的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能让新时期的年轻人从作品中感知奋进自强、不屈不挠的革命力量,就达到了我创作这几幅作品的目的。”

“我没有给儿孙留下万贯家财,却留下一屋子的剪纸作品和书法作品。我家祖上就训诫我们要靠自己学出真能耐,才能安身立命。让我欣慰的是,大儿子如今在北京发展,是一级美术师,承接了剪纸这门手艺。小孙子也和我学习书法,就像儿时的我,一点点接受国学的熏染。”

这是王景文总挂在嘴边的几句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