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经开区建管并举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17-06-13 16:52: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日报讯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王磊) 走进察哈尔农贸市场,市场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正不停地滚动播放着当日食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信息, “察哈尔农贸市场有了快检室”对周围的市民来说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为了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我们除了加强监管以外,还逐步在一些食品交易密集场所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秩序,以求通过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为老百姓创造安全的食品交易环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10月起,经开区对察哈尔农贸市场软硬件进行优化提升改造,特别是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的建设。该检测室配备农残快速测试仪、配件箱、样品试剂冷藏柜及LED显示屏等,设有专职检测人员,对进入察哈尔农贸市场经营销售的蔬菜、水果,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分别检测其农残状况,15-20分钟即可显示检测结果。 “检测合格后,检测人员将对每批检测结果进行记录建档,并通过LED大屏幕予以公示;检验不合格的商品将不能进入市场经营销售。”该市场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截至目前,该检测室已完成各类蔬菜、水果农残检测120余批次,有效地将不合格食品挡在市场门外。

作为城市窗口之一的火车南站因为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周围的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 “三小”的治理工作一直以来是个难题。经过之前的综合治理,去年秋季,经开区在张家口南站北广场建设了43间仿木质结构的“小木屋”,出台措施引导“三小”摊点入驻,实现了“三小”摊点的通路进“屋”经营。

为了给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经开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起 “区+乡镇 (街道)+行政村 (社区)” 的全方位、 无死角的监管网格,各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服务站严格按照分工对网格内的监管单位进行依法监管, 提高日常检查覆盖率,并加大检查频次。同时,部分乡镇 (街道)建立了摸底调查 “双保险”工作机制,实行乡镇 (街道)和基层监管机构 “两条腿”走路,实现了两个摸底调查结果相互印证、相互补充,确保了录入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此外,还积极落实各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先后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火车南站周边整顿治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及第三方平台专项检查等共14项专项检查行动,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85份,行政立案20起,有效震慑了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