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北县“多轮驱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7-06-13 16:06: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打造腾飞之翼

——张北县“多轮驱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浩荡春风起,千年大计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广泛关注。

2017年4月20至21日,省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雄安新区与张北地区的协调发展,按照打造河北发展两翼的要求,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带动河北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源,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冀北发展新高地。

殷切期望,机遇难逢。

“张北地区作为河北发展的一翼,将深化认识,把准方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冀北发展新高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创新驱动、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跨越提升,张北正以厚积薄发之力,振翅高飞……

(一)

发展源于动力,动力激发活力。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

地处坝首的张北,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前沿,肩负着防风源、阻沙源、涵水源的政治任务。多年来,该县矢志不渝保护和改善生态,坚守底线、绿色崛起,加快生态林、退化林分改造等生态屏障工程建设步伐,累计完成造林60万亩,全县实有林地面积达到了1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7.4%, 被评为 “全国绿化模范县”。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如今的张北,一如既往地把生态建设作为“生命工程”,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深入实施“青山、绿城、净水、蓝天”四大工程,全领域、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强势打造京津生态涵养区。

投资2.8亿元,造林14万亩,他们在全县18个乡镇176个行政村,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全县森林储备量。 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压采地下水3420万立方米; 强化水资源保护,谋划实施七里河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固里河下游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4平方公里。 加快中粮50万头生猪粪污处理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项目……绿色生态,已成为张北的一张亮丽名片;绿色发展,激发了张北跨越提升的无限活力。

(二)

打造绿色产业,助推绿色发展,张北始终不渝余力。

13个、总投资450.7亿元项目集中开工;围绕云计算、新能源、有机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力争年内达到70亿元……

坚持绿色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张北着力推进县域产业特色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在这一进程中,张北加快发展“特色鲜明”:

———培强新能源,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核心区。他们积极推进“风+光+热”三位一体直供电、 “风电+光热储能”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加快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建设进度,打造3G瓦规模的大型 “光伏+光热”综合产业园;重点发展并网智能控制设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向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迈进。

———推进大数据,打造 “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试验示范区”。他们大力实施 “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主动承接京津冀信息产业,建设云基地、推进云服务、发展云制造,引导大型云计算中心向张北聚集,正在把云计算产业基地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

———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他们对 “张北草原音乐节” “张北草原天路”等旅游品牌进行全方位包装、系统化挖掘,让 “北京家门口的草原” 品牌叫得更响。 他们树立“旅游+”理念,把旅游渗入到工业、农业、养老、体育健身等各个领域,构建多元化旅游业态群,全力打造全景化、全业化、全要素、全业态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三)

绿意盎然,繁花似锦。

行走在张北县城大街小巷,高楼林立、街道整洁,文化符号醒目,文明标语尽显, 城市管理有序。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装点在坝首大地。

锐意改革、试点先行。

立足“区域性中心城市”,着力构建 “一心、两轴、三点”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构建以城市为龙头、重点城镇为带动、中心镇村和美丽乡村为基础的新型城镇体系,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张北把县城作为 “窗口”来建设,不断加快城镇宜居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加快棚户区、旧有建筑、城市道路的改造提升;加快北京公馆、天保新城等15个商住项目建设;打造“南北贯通、东出西联”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将产业园区建设和城镇规划建设相结合……张北县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

开展卫生城市、 洁净城市、文明城市和人文城市 “四城同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管网、智慧建筑等,全面完成县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物业”管理新模式,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张北县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

推动城镇建设与农业产业化和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谋划11条城乡道路建设项目;重点抓好二泉井、郝家营和战海3个乡的撤乡设镇工作;加快张北镇、小二台镇两个全国重点镇建设;抓好34个省市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张北县高标准优化集镇建设。

今日之张北,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新形象,正日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张家口日报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王英军、张树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