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2017-06-09 22:55: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日报讯 (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屠凡)6月7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情况进行再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专门班子,拿出专门方案,倒排工作进度,加强统筹协调, 尽快建立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 推动行政执法信息率先上网公开, 并坚持先易后难、逐步纳入, 最终实现所有部门非涉密信息的全面公开、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做到政令畅通。

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是规范行政执法, 促进依法行政的有力举措。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是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其核心要义在于通过设置严格科学的程序约束,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实体正义。其中,执法公示重在打造阳光政府,全过程记录重在规范执法程序,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在守住法律底线。

2016年12月30日,中央深改组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今年年初,我省被列为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 也是全国唯一在省域范围内同时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 在全省6000多个执法主体、40余类执法领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改革。4月6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会,印发了 《张家口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推行 “三项制度” 改革工作正式启动。5月10日,我市召开三项制度文件会审会,对 《张家口市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 《张家口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 《张家口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 具体细则进行逐条推敲。

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处于三大机遇相互叠加、效应集中释放、机遇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时期, 面临的各种挑战前所未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沿着正确轨道运行。 这就需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努力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 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