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加油吧,怀揣梦想的学子

2017-06-08 15:15:3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奋斗的激情、拼搏的汗水和得偿所愿的喜悦,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又是一年6月,又是一年高考时,为了寒窗十载的努力,为了让青春不留遗憾,考生们全力以赴,勇敢迎接人生一次重要挑战。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直击高考第一天,记录下家长、志愿者、爱心车队等温暖有爱的瞬间,为怀揣梦想的学子加油!

记者王晓娜 臧波 王頔

04_副本.jpg

■家长陪考

陪伴,最坚实的后盾

6月7日,开考已经20分钟,在正博高中考点外,张女士和赵女士坐在马路边上,时而说说自家孩子的情况,时而沉默不语,专注地望着校门。

多年日夜准备,汗水浇灌,只待这一刻启航扬帆,在考场外守候的家长最知孩子的不易。张女士说:“要说不紧张那不可能。这时候,我们不能过多叮嘱孩子,默默陪伴,当他们最坚实的后盾就行。孩子踏实,我们也踏实。”一旁的赵女士连连点头,表示赞同。她的女儿来的路上紧张感明显,进校门前,她只是叮嘱一句:“放心,有什么事妈在外面!”

当日凌晨5点,刘女士就给女儿煲了汤、熬了蔬菜粥。在她看来,给孩子准备一顿美味可口的早餐,是送给女儿最好的高考鼓励。“高考,你就当是一种勇敢者的游戏,总要亲身经历一次。别太认真,平常心面对就好!妈妈会陪着你!”母亲的淡定,让备考路上的女儿会心一笑。

在市第一中学校门外,曹女士和丈夫踮着脚朝校园里眺望。他们的女儿在高考前一晚还在住校,他们放心不下,一大早便赶到学校来,希望在开考前和女儿见上一面,叮嘱几句。

过了一会儿,两人看到女儿与同学有说有笑走来,很轻松的样子,曹女士不安的心平静了不少。由于在本校考试,女儿便没有从校门里出来,隔着校门,曹女士和丈夫与女儿只是简单聊了几句,女儿便匆匆离开。“记得带好准考证,别紧张。”望着女儿远去的背影,曹女士和丈夫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守候,最好的礼物

在四中考点外,一个头发灰白、布满皱纹的农妇坐在爱心商家提供的座椅上。她来自崇礼县,6月6日下午乘车来到张家口,陪小女儿参加高考。“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市里找了工作安了家。为了让小女儿中午能休息好,我在附近租了两天宾馆。”常年的劳作让她看起来疲惫又苍老,她和丈夫靠着微薄的收入,将小女儿送到市里来上学,希望小女儿和大女儿一样,有个好前程。“我小女儿很努力,她已经尽力,只是希望她能发挥得好一些。没什么能帮上孩子的,静静在这儿等着,她一出校门就能看见我。”守候,是这位农妇为女儿准备的最好的高考礼物。

在市第一中学的校门外,一位身材瘦小、满头银发的老人靠在门口的石柱边上,眼神里充满期待。老人今年75岁了,孙子今年参加高考,家在尚义县的她,在儿子儿媳的陪伴下于高考前一晚来到市区,为的就是亲自到现场来为孙子加油打气。

一大早,老人来到校门口,站在校门外不时向校园里眺望。炎炎烈日下,老人一直在门外坚守着,儿子儿媳劝老人去车里歇一歇,但老人一直念叨着不累不累。由于孙子住校,老人在来到市区以后还未能与孙子见上一面,只是在电话里简单叮嘱了几句。“孩子考试是大事,我在家里总是惦记他,不放心,不如来到考点外,觉得离他更近了,心里踏实。”老人说。

■爱心送考

爱心车队连续六年免费送考

6月7日7点30分,张家口市运出租车爱心车队的司机已经在考点外等候。和往年一样,贴送考标识、做准备工作。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免费送考。

“孩子上车的时候提醒一句,这已经是我们这么多年来送考活动中的一个习惯了,多一句提醒,就为孩子们顺利考试添加了一道保障。”张建永说,“全民助力高考,我们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出了一小份力。孩子是我们大家的,我们希望他们能考好。明年我的女儿也要高考了,她也一定能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察哈尔爱心车队”接送几十名考生

6月6日晚上10时许,“察哈尔爱心车队”队长薛卫东跑了一天车刚安排好第二天爱心车队送考的事情,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好心市民郝兵想要加入爱心送考的行列。

7日早晨7时30分,四中考点外,“察哈尔爱心车队”队员们举着“爱心送考”的大旗,送考车上张贴着显眼的标识,大家耐心地等候着考生。不一会儿,参加高考的学生陆续走出了校门。“同学,坐我车去考点吧,叔叔免费送你们去。”几名孩子高高兴兴地上了郝兵的车。一路上,郝兵认真地开着车,不敢分心,更不敢和同学们搭话。到了六中考点,孩子们下了车,大声对郝兵说:“谢谢叔叔!”郝兵听了,心里暖乎乎的,高兴极了。一天之内,郝兵接送了四趟考生,心里美滋滋的。他说:“帮助了这些孩子们,我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很值得。”

高考第一天,“察哈尔爱心车队”共出动了50多辆车,接送几十名考生。

■志愿服务

志愿者助力高考

今年的考点外,出现了很多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成为高考暖心服务一大亮点。

6月7日,明德北街道中学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正博高中考点外搭起一个服务台,免费给考生和家长提供热水、纸巾、风油精、祝福卡等物品,还准备了血压仪。社区党总支书记韩黎黎说:“桥西组织部、老干部局、城管、工商联、地税局、明德路小学在社区发起活动号召后,都积极参与。”与此同时,社区服务队还开展了“护考行动”,志愿者在考点周围发放倡议书,禁止大声喧哗、叫卖、鸣笛。

当日7点30分,明德路小学志愿者服务队首先来到市职教中心考点外,给考生们送去考试文具和毛巾。8点10分,他们又来到正博高中考点外,为场外辛苦守候的家长准备了遮阳伞、凳子、扇子等休息避暑物品。“我们还准备了饮用水、纸巾、应急橡皮、铅笔等高考文具,以备不时之需。”明德路小学教师志愿者带队人梁立红说。

为学长提供服务

小雪和小雨是市一中的高一学生,她们作为“张家口文物保护慈善义工队”的志愿者出现在四中考点外。她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高高举起手中“禁止鸣笛”的宣传牌,成为考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雨刚参加完运动会,手上和腿上受了伤,可她看见路上的垃圾就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看到有家长送考就送上一瓶矿泉水。“今天,我们来为师哥师姐加油,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两年之后,我们将会出现在高考考场。能为师哥师姐们服务,我们感到很开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各个考场外都看到了张家口慈善义工协会下属的多支志愿者队伍戴着小红帽进行志愿服务的身影,点点红色,装点着炎炎夏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