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揣骨疃特产圪渣饼

2017-06-07 15:29:3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这是我们阳原县揣骨疃村的特产, 叫圪渣饼, 在我们这一带可出名了, 酥、 香、甜、 脆, 十分可口, 特别受到我们当地和山西、 内蒙古等地人的青睐。” 5月31日, 走进位于阳原县揣骨疃镇揣骨疃村东街上的圪渣饼加工店内, 一股香味扑鼻而来, 店主人王江山、程玉花夫妇二人, 正在忙着制作圪渣饼。

这个小小的加工店, 由制作间和展示间两部分组成。 在制作间内,和面机、 面板、 烤箱等设备齐全,在展示间里, 摆放着各种各样、 包装精美的圪渣饼成品盒, 摆放着麻花、起面饼、 混糖饼等各种糕点, 充满着地方特色。

在制作间内, 王江山、 程玉花夫妇身穿一身白色工作服, 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和面、揉面、擀饼、烤制、出炉……一 阵忙活后, 一个个酥、 香、 甜、 脆可口的圪渣饼烤制成功了, 望着这些刚刚出炉的圪渣饼, 王江山夫妇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圪渣饼的配料主要有, 特制面粉、 绵白糖、 奶油、 精制植物油等, 主要有4道工序。一是和面, 先将面粉、 麻油、 白糖、 水, 按照一定的比例和成面; 二是揉面, 将面经过多次揉搓后, 面开始越来越筋道; 三是擀饼,先将面做成大小均匀的剂子, 然后均匀地擀成饼子; 四是烤制, 将烤箱调到适当温度,将擀好的饼子放入烤箱, 温度大小要适宜,不能大了也不能小了, 过一段时间后, 圪渣饼就烤好了。” 在烤制现场, 王江山边制作,边向我们介绍说。

王江山介绍, 圪渣饼, 是阳原县揣骨疃村的特产, 在桑干河一带很有名。 源于清咸丰年间, 阳原人任滨州知府的李增光, 曾以此饼进贡朝廷, 得到慈禧太后的赞赏, 遂成为宫廷御膳其中之一。圪渣饼, 沿用传统手工工艺技术, 经过层层精心工序制作而成。

“圪渣饼以酥香甜脆可口等特点, 受到人们喜欢, 宜放在干燥阴凉处, 避免高温阳光直射。” 提起制作圪渣饼的特点和如何保存,王江山说。

王江山是传承了岳父程振全的制作圪渣饼手艺, 至今整整10年了。(记者 李小永 张进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