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桥东区:环保供热 让家更暖让天更蓝

2017-06-05 18:08: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如何解决主城区燃煤锅炉拆除和集中供热能力饱和的矛盾?如何既能让张垣百姓温暖过冬,又能全面改善采暖季大气污染情况,让 “张家口蓝”呈现在寒冷冬季的张垣天宇?2016年3月, 桥东区全面启动主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 历时8个月, 项目主线工程全部完工,新建换热站38座、 楼宇换热站5座, 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多万平方米,2万余户居民首次感受到集中供热带来的便利和温暖。

从红旗楼路口和纬一路路口的管道施工, 到胜利路管网工程, 再到张宣公路12.5公里供热主管网铺设, 从春到秋, 施工现场几乎覆盖了整个桥东区, 施工面积之大前所未有; 每支施工队伍都在昼夜不停地赶工, 挖掘机、 渣土车、吊车……工地上, 人忙车更忙, 工程进度之快、 质量之高, 获得了世界银行中国区项目经理、该项目贷款负责人尤里的高度称赞。

今年4月开始, 项目的剩余工程已陆续开工, 整个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完工, 届时, 预计可拆除桥东区分散供热锅炉235台, 总体增加集中供热3.8万余户,为主城区增加供热面积1700万平方米。

反复易稿 绘高标之图

初夏时节,项目负责人王志刚又忙碌起来,从三月下旬开始,他就每天 “扎”在隔压换热站的工地上。 “去年工程完成得不错,今年换热站是剩余工程中的重点难点,我得盯着,心里才踏实。”王志刚带着沙哑的嗓音和明显的疲惫跟记者聊了起来。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分散燃煤锅炉不断拆除, 越来越多的用户并入集中供热系统中,桥东区的供热能力的日渐饱和,如何提升供热保障能力?这项工程不仅是东源热力公司的当务之急, 也是区里的重点工作。” 区相关负责领导介绍说。

2013年,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颁布了关于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发展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为提升全市供热保障能力,规划增加热源及管网建设,将使用大唐张家口发电厂热源作为张家口的主要热源。

结合这个指导意见,加上彻底解决区内小锅炉拆除后供暖问题和新建建筑供热需求,桥东区计划将全部供热范围内用户都接入张家口发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并将现有区域燃煤锅炉变为调峰备用热源,实现热电联产供热全覆盖。“最早的设计规划并没有后来工程那么大,可以说, 是申冬奥成功改变了我们。” 区相关领导说。

2015年,根据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任务要求以及全市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大规划中对集中供热的要求,以热电联产为主、可再生能源利用为辅成为工程设计的基本准则。区主要领导告诉记者, “当时我们也很犹豫,如果只靠区里和企业的资金,设计规模只能缩小到满足全区的需求,可这样一来,将来桥西区、 经开区如果还有扩大供热的需求、遇到跟我们一样供热能力饱和的问题,那就需要再次铺设管道,工程繁琐不说,还浪费资源。”

就是在这种情形下, 桥东区再三衡量、 探讨, 区主要领导最终达成一致共识, 决定 “砸锅卖铁也要将工程一步到位”。2015年末, 该项目的最终设计方案出炉, 确定了建设张家口发电厂至纬二路DN1400管径的供热管网12.5公里和供热首站一座, 新建供热面积388万平方米的隔压换热站一座;新建零级、 一级高温热水管网, 管槽长度为20.5公里; 新建及利用小锅炉房改建热力站58座, 新建楼宇热力站17座; 利用现状区域燃煤锅炉房改造2台70MW的燃气热水锅炉; 对现有小区1340栋居民楼设置楼栋热计量装置, 预计整个工程的供热能力将达到1748.3万平方米, 将满足全市中心城区的热源需求。

攻坚克难 解资金之困

方案已定,下一步就是解决资金。 仅12.5公里的管径DN1400供热主管网就需要人民币3.5亿元左右, 全部工程预计投资4.56亿元左右。 如此大笔的资金从哪里来? 这成了桥东区亟需解决的难题。

就在这时, 世界银行河北省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进入了桥东区的视野。 该项目资金充足, 项目资金总额高达1亿美元, 但标准极高。 为筹措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资金, 在省、 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 桥东区递交了申请,并成功从全省2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成为最终获得贷款资格的4个项目之一。 2015年11月, 桥东区与世界银行签订了《拟贷款谈判协议》, 同年12月,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 《关于世界银行贷款河北省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资金申请报告》, 确定项目贷款资金3350万美元。

“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我们能拿到这笔贷款,有人对我说 ‘别逗了,中国的款都贷不出来,还想用世界银行的钱?’其实我们自己也没信心,但是世界银行的贷款在开工前批款,这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取到。”项目负责人这样说。

据了解,世界银行的该项贷款不但开工前批款,而且贷款利息低、还款期限长达20年,可以有效降低政府和企业的还贷压力。

可是怎样才能把这么好的贷款真正变为自己口袋里的钱呢?申请中,桥东区和项目执行单位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经受了各种考验。用王志刚的话说, “这是一次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

项目申请之初,世界银行中国区项目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多达64条,在随后不断的逐条解释、修改中,世界银行又有各种衍生的新问题、新意见。这当中,桥东区聘请国内顶级专业人才,从工程管理到财务管理,从社评到环评,从设备到技术,不断的修改方案、调整预算。王志刚说:“老外的认真和较真倒逼着我们细化方案,做精每一个细节,我们自己也觉得每一次申报就是一次严谨计划、扎实推进的理念转变。”最终,将反馈意见缩少到只有4条,并成功在项目开工前获得了贷款。

日夜赶工 送温暖之冬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2016年3月中旬,施工正式启动。

工程分为三个标段:第一标段解决红旗楼路口和纬一路路口的管道施工;第二标段分为红旗楼至纬一路之间、南口十字路口的管道铺设,从汉桥街向东连接建国路旧有管道; 第三标段实施支线管网工程,完成穿越主管道进入各住宅小区的直线铺设。

也许留在张家口人记忆中的去年此时, 更多的是道路通行的不方便,但对施工单位来说,除了不便,还有危险。

由于前期开工的红旗楼跨线桥等5个路段,全部处于城市主干道的交叉路口,地下管线设施分部复杂, 涉及供水、 排水、 燃气、 电力、通信等20余种管线,工人们作业难度非常大。在纬一路口,为了避开各种管线,施工队管道挖槽深达9米多,加上是夜晚作业, 下面伸手不见五指,几乎没有人敢下到底焊管。 再加上回填土多为沙土,一边挖一边塌,那时候的每一天,王志刚几乎是盯在现场,心都揪到了嗓子眼。

就这样,施工队夜晚作业、白天回填,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全力以赴地干了半年,加班加点抢工期,最终保证了当年10月底主线工程全部完工,居民如期供暖。世界银行中国区项目经理尤里挑大拇指称赞说:“张家口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如此艰巨的任务,这是我跟进的项目中最出色的!”

项目总设计师赵金宝告诉记者,为保证运行安全,施工中管道设计、施工标准极高,不仅1.4米的管道最大直径达到国家最高标准,而且全程采取了直埋无补偿、“张力弯”安装工艺;采取了国内罕见的管道保温层加装侧漏线技术,侧漏精度达0.5米范围;部分大型单体民用建筑采用楼宇站技术,缩小供热单元,达到节能和便于调控效果;所有民用建筑加装单元热表,达到精准调控管网平衡的目的。

当年冬天,桥东区因暖气不热引发的居民投诉数量,由稳居各类投诉第一几乎变成了零投诉。居民们家中的普遍温度在23摄氏度以上,且温度恒定。居民们纷纷表示, 寒冷的冬天在家感受温暖,真是暖暖的幸福。

截至2016年末,桥东区东源热力公司实现总供热面积700多万平方米, 为8万余户居民送去温暖。据了解,项目全部完工后, 不仅可实现辖区内集中供热全覆盖,受益居民33.9万人, 还可拆除、 改造燃煤小锅炉154台共595蒸吨,年可节约标煤近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6880吨、二氧化硫排放3190吨、氮氧化物排放3517吨、 碳化物28.45万吨, 明显改善大气质量,让张家口人在享受绿色供暖的同时, 也在享受更美的蓝天。(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朱国君 顾瑛鑫 王春莉 摄影霍晓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