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回建深入扶贫联系点赤城县大海陀乡窑子沟村调研

2017-06-05 17:54: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6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回建深入到扶贫联系点赤城县大海陀乡窑子沟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与基层干部及帮扶工作队座谈,和大家一起议脱贫、谋致富、话发展。

3日上午,一到达窑子沟村,回建就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与群众一起拉家常、算收支、看台账,详细了解贫困户健康状况、生产生活、家庭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回建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前困难,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一定能够早日脱贫。随后,回建看望了河北建设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驻窑子沟村工作队,深入了解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赤城县、驻村工作队和河北建瓴恒基城市规划设计院有关情况汇报,共同探讨推进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办法及对策。

中午,回建来到饮马沟村,走进孟庆堂和孟凡荣两位老人家中,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嘱咐老人保重身体,叮嘱当地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要及时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晚上,回建与窑子沟村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在农户院子里促膝长谈。大家围坐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谈打算、提建议、说问题,话题大到落实中央扶贫政策,小到村里修路,气氛十分热烈。回建时而倾听,时而做笔记,时而和大家交流。

不知不觉,夜已深,回建与县乡领导和村“两委”委员依然在详细研究脱贫思路、规划和路径等。回建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必须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场攻坚战、一场硬仗来打。要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资源优势,认真谋划,放大优势,把资源转化为资产,把资产转化为资本。要确立好产业,打开思路,创新思维,各县区要围绕产业发展搞好顶层设计,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并打造整体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做好土地流转,规范、高效、有序流转土地,推动产业规模化经营。要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算大账、长远账,立足当地风土人情,利用好现有民居,依托大景区、大线路,打造特色景点,并成片整沟推进,以线连点,点面结合,形成整体效益。要动员群众参与,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要站稳群众立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治理等方面,尊重贫困群众主观意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充分考虑集体经济收入,引进种养大户、大企业参与农业产业经营,以入股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4日上午,回建专门邀请中国建筑艺术研究会有关专家和中国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罗丽博士到村实地考察,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村庄规划、特色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问题。

调研期间,回建还参观了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察看了海陀小镇项目。在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回建说,要深入挖掘抗战历史和英雄事迹,加强抗战史料文物的征集、整理和研究,认真做好抗战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和管理,切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听取了海陀小镇项目进展情况后,回建要求县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尽快见效。(通讯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