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赤城:三措并举确保1.6万群众稳定脱贫

2017-06-02 18:06: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今年,赤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通过政策拉动、产业推动、龙头带动,确保1.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的目标顺利实现。

用活政策解民困。今年,赤城县融资1.65亿元,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实施七项重点工程,实现232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成立县级资助中心,与国开行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完善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作机制,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行动,帮助1757名贫困家庭子女每人申请8000至12000元无息助学贷款,减轻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经济负担;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三免一助”政策,结合“雨露计划”,为336名职教中心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整合资金607万元,为43384名贫困人口每人增投商业人身健康保险160元,对医保政策范围外用药部分再赔付80%,出现意外伤害致残的给予赔付,解决因意外伤残返贫问题。

培强产业助增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赤城县实施特色种养产业全覆盖和生态保护脱贫工程全覆盖工程。通过加大对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重点产业及马铃薯储藏窖、冷藏保鲜库等配套设施的扶持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补贴标准,推动农业重点产业扩模、提质、增效。目前,该县已建成两大优质蔬菜产业带,并建成了19.14万亩林果基地,5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为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护林工作,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了光伏收入补差全覆盖工程, 投资建设55.8兆瓦村级光伏电站,所获收益覆盖建档立卡的28740名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户均增收3000元。

扶持龙头促共富。今年,赤城县制定了 《赤城县股份合作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将政策、资金向股份合作企业与合作社倾斜, 把传统的个人种植模式转变为 “合作社+集体+农户”“合作社+农户” 等股份联结和合作联结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每亩收入700元股金,还可加入合作社到公司统一打工, 赚取劳动薪金。通过政府的扶持引导,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激发了农民的创业热情,使农民获得了“种植收入+收益提成”双重收入。(记者宋锦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