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康爱国:“问诊”田野的植保人

2017-06-01 18:50: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康爱国,第九届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至今已在植保岗位上坚守了34年。

他饱经野外的风霜酷暑,品尝过无数次的挫折失败,但从未放弃心爱的植保事业,务求成事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防治病虫害的“尖兵”

“你看, 这个瓶里放的是草地螟幼虫,它最爱吃灰灰菜,庄稼就是被它毁的,这个瓶里是成虫,成虫不吃植物,吃蜜水。”在观测场的实验室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试验管、试验袋,病虫从卵到成虫,康爱国都一一保存完好。

“草地螟监测和预警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我国的六大病虫害之一。”为了掌握草地螟的发生规律,从土地解冻开始至封冻前,康爱国每天都需要到田间系统调查,观察夜间不同时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成虫活动情况,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夜。在搞好系统监测的同时,他还对全县进行大面积普查,查清全县草地螟发生情况,做到全县哪个村发生了虫情,发生面积多少,危害轻重,了如指掌。

2008年8月, 为准确掌握北京外围草地螟发生动态, 康爱国和同事们24小时对草地螟进行系统监控, 并且每日将监测数据报告省和国家应急指挥部。

“目前康保县草地螟系统监测资料长达35年以上,在国内是年代最长、最完整的,缘于此,我们植保站被国家测报处称为草地螟系统监测的 ‘侦察兵’和‘前哨’。”作为草地螟主要研究人员之一,康爱国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科研的推广项目,获得多项创新研究成果,更采用马尔科夫链理论率在国内率先完成了草地螟数学预测模型,解决了困扰我国草地螟长期或超长期预报的瓶颈问题, 连续8年长期预报准确率100%。

2015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康保草地螟野外实验站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成立的唯一一个县级草地螟研究实验站。

种植户的“活财神”

“我既是一名专业的植保技术人员,又是一名农业技术指导员,不分分内分外尽心干事,务求成事。”这是康爱国对自己的评价。

多年来,他针对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薄弱的县情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引进完成试验、示范项目113项。

2000年以前, 坝上地区胡萝卜田除草全靠人工,苗小草多,一天下来不仅费工,劳动强度还特别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 他多次试验筛选出高效胡萝卜田除草剂,与人工除草相比,亩除草成本由85元下降到15元, 功效提高5至6倍。此外,他还深入到全县15个乡镇160余个村共800余块麦田进行莜麦坚黑穗病害发生情况普查,光调查样点就多达4000个,准确掌握了病害发生动态,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那时的康爱国,在县植保领域早已小有名气,一些种植公司和合作社瞅准了这块“金子”,想用高薪将他挖走,但都被他婉拒。在康爱国看来,到田间地头无偿指导是自己应尽的本分。

康爱国的家离县病虫鼠观测场只有一公里的路,而每天都会有不少种植户在路边等着他,咨询种植问题,表达不清楚的, 他就随农户们亲自去趟大棚。张纪镇边家营村一户菜农,由于在大白菜种植中误用除草剂面临绝收,康爱国听说后,二话没说,骑摩托车急赶25公里路,由于治疗及时,农户秋天收入4万余元。

康爱国手机里存有许多农户和合作社的微信、电话,生产上出现问题能通过网上解决的就及时解决,不能确定的就到实地了解情况。

“老康是贴心的‘农业科技指导员’,更是帮助增产增收的‘活财神’!”康保县农业局局长刘栋军说。

田野里的“守望者”

常年累月到野外调查病虫鼠害,乡村和田间道路多沟堑,吃苦自然不必言说。

1998年,县植保站争取支持购买的一辆摩托车,成了康爱国每天离不开的“老伙计”,一天下来行程至少要100公里,多时200公里。

由于使用频繁,骑摩托车发生意外也是常有的事。2012年,康爱国下乡归来的途中发生车祸,头部受伤,动脉血管血喷不止。由于血流不止,手术在来不及麻醉的情况下缝合十一针。

常年的超负荷野外工作,康爱国除了遍体鳞伤外, 还患上了日光性皮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每遇天阴下雨,腿部和肩部关节疼痛难忍。 “因为经常接触农药,现在我闻不出黑光灯中熏杀用的敌敌畏气味。”说起这些,康爱国依然满脸轻松。 病痛不仅没有打垮康爱国,反而磨砺了他做好植保工作的顽强意志。

三十多年来,靠着不断的努力和拼搏,康爱国荣获多项省(部)科技奖励,先后在国家级公开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篇,今年年初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作为一名一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我会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坚守在植保一线,直到干不动的那天。”康爱国说。(记者孙媛 通讯员韩锦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