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考察团赴张家港秦皇岛考察学习创城经验侧记

2017-05-25 11:00:36 来源:张家口日报

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五月天,无论是长江南岸,还是渤海之滨,一样令人心旷神怡。

张家港,秦皇岛,两座城市气候不同、民俗有别,但相同的是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的城市容貌,是礼仪有加、文明和谐的人文氛围!

5月12日至15日,由张家口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市文明办、创城工作部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常委宣传部长组成的考察团,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带领下,先后奔赴张家港、秦皇岛深入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经验。

记笔记,拍照片,谈感受……4天来,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在一点一滴中体会文明成果,从一举一动中发现创城经验。

(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近年来,张家口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城市可喜的“蜕变”。然而,面对城市基础薄弱、创城任务紧迫的现实,张家口市创城工作压力重重。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民心工程。张家口市创城工作缺乏经验、存在短板,张家港和秦皇岛创城工作成果显著,城市综合治理、文明出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和做法。这次考察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同志们能高度重视, 深入考察, 细心体会,全面总结,积极交流,将考察成果转化为提升张家口市创城效率的推动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出发前的一席话,道出了此次考察的重任。

“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 崇礼的文明形象尤其备受关注,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要通过考察学习,对标差距,扎实推进, 争当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排头兵’。”崇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刚对此次考察满怀期待。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考察,我们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在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市教育局副局长贺志英信心满满。

……

肩上扛着使命,心中装着问题,考察团成员向目的地出发了。

(二)

4天间,考察团先后奔赴张家港和秦皇岛近20个点位进行考察学习, 每到一处,大家的心灵都被浓浓的文明气息所沁润、洗涤着。

置身于张家港, 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在这里,社区文化孕育着城市文明。在金塘社区,人人笑逐颜开,义演、义讲、义诊活动随处可见;梁丰社区楼道内,充满艺术气息的作品让人纷纷点赞,健康加油站、书画苑、舞蹈房一应俱全。

在这里,志愿者成了一道流动着的风景线,图书驿站的管理员是志愿者,文明交通体验馆的讲解员是志愿者,为志愿者办理审核、注册手续的人员也是志愿者,一座不足百万人的小城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6万。

“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已深深根植于每个市民的心中,渗入到每位市民的血液。”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如是说。

全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源于这里形成了一套科学机制:

——过去的20多年间,该市始终坚持“一把手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理念,每年新年伊始,全市的第一个会议总是事关创城;

——在干部考核方面,张家港各市直部门和乡镇的创城指标权重占考核总指标的50%,各单位创城工作是否高效, 会明显影响到单位的绩效;

——在未成年人教育方面, 张家港建立了“5+X”教育机制,从习惯抓起,让学生从小养成会整理、讲礼貌、讲诚信、守规则、懂感恩的习惯,让校园引领文明;

——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张家港依托“城市E管家”软件管理系统,让市民随时随地都可以对城市每个角落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拍照、上传,城管局会对“城市E管家”接收到的举报信息及时备案、派单并跟踪处理,同时给予举报者相应的奖励,激发每个市民都争做城市的管理者,共同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张家港将“企业诚信红黑榜”设置在繁华的步行街入口处,及时将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公之于众,以此督促企业尊重市场秩序、诚信经营;

——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市民文明出行习惯的养成,书香城市的打造,背后无一例外都有一套常态长效机制为保障;

对此,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凤云不无感慨地说道:“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工作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有完善的保障机制。”

……

行走在秦皇岛,一街一巷都成了理论宣传阵地。

在这座依山向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全市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全市街道、社区、乡镇纳入4953个网络单元格中,让每一条道路、每一个点位都有人管,每一个任务,每一个项目都有人抓。

置身秦皇岛平水桥公园树荫茂密、鲜花点缀的小路上,无论是长椅的椅背上,还是园内的廊柱上都能找到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平台、灯杆、亭廊、绿地、木栈道,在这里每一处基础设施都是理论宣传的载体。

“好事做多了就成了好人”,这是北戴河好人广场上最醒目的几个大字。广场内排列着30块展牌,依次展示了近年来北戴河本地的30位好人代表和他们的优秀事迹,传递着身边的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市民”“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在秦皇岛的保四路、剑秋路等多条路段处处可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微广场”。

而在石塘路市场、七桥浴场、育花路社区,公益广告抬头可见、举足可观,让文明向善的理念如天街小雨般无声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秦皇岛将文明城市创建提到了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全市像这样的理论‘微广场’还有很多。”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如是说。

“这里的理论宣传氛围非常浓,我们也一定要将公共区域利用起来,进一步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桥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武占军对秦皇岛无处不在的理论宣传感触颇深。

(三)

“这次考察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取到了‘真经’。”万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树强说。

“此次外出不虚此行,当地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回去之后我们要认真总结,让张家口的大街小巷更净、更靓、更有序。”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程文跃表示。

“张家港的12345便民热线将行政投诉、政务服务以及家政服务融为一体,让市民体会到了真正的便利,值得借鉴。”张家口市民政局副调研员边龙认为。

……

4天来,考察团白天实地考察学习,路上交流体会,晚上座谈汇报。交流座谈中,大家言语间无不流露出对考察学习的回味和对张家口市创城工作的深深责任。

“对照张家港、秦皇岛的先进经验做法,我们应高度重视、全面发动;加强领导、政令畅通;精准对标、压实责任;重点突破、恶补短板;强化机制、做好宣传;发动群众、形成氛围;强化督导、注重整改;拉练树先、抓点带面;强化效率、挂图作战;刚性考核、一票否决。”李莉部长的发言掷地有声, 为此次考察学习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张家口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有信心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紧抓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将此次考察作为促进全市创城工作提档增速的驱动器, 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不懈怠, 让现代文明与厚重历史文化在张垣大地上碰撞出耀眼光芒!(记者王万亮 通讯员李登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