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2017-05-25 10:55: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 也是“管”出来的,“产”得安全需要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管”得安全需要齐抓共管,鼓励全民参与,推进社会共治。张家口市在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坚持把 “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完善制度等方面加强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让公众看到变化、参与监督、提升自身食品安全意识,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食品企业的立业之本。为强化食品企业在食品安全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张家口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大力加强了食品安全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市政府出台了《张家口市诚信体系建设规划 (20162020)》,市政府食安办联合九部门建立完善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的单位、法人、个人的食品安全信用状况全面纳入社会诚信范围。市工信部门在完善诚信体系建设配套措施的同时,每年组织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市食药、农牧等监管部门积极推进 “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企业的约谈, 督促尚德守法、 诚信经营。各级监管部门全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做到了一户一档,信息全面准确,动态更新。市食药监局依托省食药安全信用平台,开发了张家口市食药安全信用信息收集和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的量化评分管理和动态分级评定。全市各级各部门培树了以河北省食品安全道德诚信模范 “豆浆姐”刘雪婷为代表的一大批食品行业诚信标兵,食品从业者尚德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得到明显强化。

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通过完善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平台和制度,加大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的宣传力度,让全市人民460万双眼睛紧紧盯住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是引导和鼓励群众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有效途径。”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市食药监局设立了张家口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各县区食品和市场监管局都设立了投诉举报机构或单独运行的投诉举报中心,12331覆盖全辖区可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两年来共受理群众举报案线793条, 回复率达到100%, 其中立案查处80起。市政府制定了 《张家口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办法》,最高奖励可达30万元。市县财政将食品药品安全有奖举报经费列入预算, 市本级2016年经费预算达到30万元, 符合奖励条件的及时兑现了奖金。

此外,张家口市在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高度重视社会监督渠道的拓展与畅通。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2016年还组织了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询问。两年多来, 市食药监管系统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0余件。市食药局聘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特邀社会监督员”,定期组织交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收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效益。同时,积极推进食品行业协会自身建设,指导协会每年组织行业诚信或科普宣传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强化行业自律。

建立立体化宣传平台

为提升群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参与度, 市政府食安办、 市食药监局除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外,建立了五大宣传阵地,实现了创建工作的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报纸有动态报道。与市日报社合作开办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栏,集中报道创建及监管工作动态。电视有专题节目。与市电视台合作开办了《食药安全在线》栏目,传递监管动态,普及安全常识。 2016年以来, 每天在《张家口新闻》 节目后进行了电视广告宣传。广播有部门权威声音。在广播电台适时报道工作动态,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政策解读等现场连线活动,并在多个频道进行了创建口号宣传。网站有创建工作动态。在政府门户网站、监管部门官网及时更新报道创建工作动态,发布抽检信息等食品安全信息。新媒体有官方微信公众号。 市食药监局开通了“食药安全你我他” 官方微信, 定期推送食品安全信息,并与张家口新闻网合作开展了答题抢红包等宣传活动。 同时,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开展了 “百场课堂”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各县 (区)每月组织面向群众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将食品安全知识列入课堂教育。两年多来, 张家口市先后在高速路、 国省干道、主要街道、机场车站、公园景区、企业单位等布置宣传横幅、 宣传塔牌、 海报、 展板、 宣传栏 (牌)、 广告牌、 电子显示屏等宣传点近10万个, 面向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 挂历、 年画、单页等300余万份,制作印有创城标语的超市购物塑料袋、 无纺布袋20万个,为 “三小”从业人员配发服装5万余套, 创建宣传达到了全域覆盖。“全民参与, 社会共治,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宣传口号遍布街头巷尾,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氛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形成了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格局。(记者刘柱 通讯员王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