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消防部门推“慕课”促官兵“线上”学习

2017-05-23 18:58: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去年以来,市消防支队准确把握网络时代官兵对教育需求的多样性,将“慕课”引入消防部队教育当中,研发完成红门慕课网站和移动APP客户端,目前已上线8大类、70余科、260余节课程,方便官兵线上学习,并与驻地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大专院校实现了学历进修课程的 “资源共享、积分同步”,在满足官兵日常学习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为官兵线上学习、线下认证开通了绿色通道。

“慕课”是一种依托于互联网的大规模新型网络开放课程教育模式,学习者可以通过电脑网络或智能手机完成学习,使人们接受教育不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

为打造适合张家口消防的 “慕课”,市消防支队先后到邯郸、保定等地兄弟单位学习。最终将 “慕课”定位于 “知识点学习、技能型成才、学历型深造”三个层次,积极探索 “训练场上学习”、 “指尖上的教育” 和“因材施教授课”,2016年5月先后研发了红门慕课网站和移动APP客户端,官兵可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学习。

在 “慕课”内容方面,除了一些技能课程,市消防支队还组织官兵自讲、 自演、 自拍 “党章红门说”、“冬奥英语跟我学”等视频,做成 “慕课”课程。 “我们还充分利用消防支队广播站,把适合收听的 ‘慕课’内容剪辑出来进行广播,该段广播会上传到红门慕课移动APP客户端,官兵也可反复收听。”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组织学习的同时,市消防支队还考虑到学习认证问题,将 “慕课”挂钩官兵成长。 “我们希望官兵通过学习掌握技能,并得到社会认可,适用于未来寻找职业出路。”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先后与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机电工程技师学院等大专院校签署了 《联合研发、联合教育、联合实训协作备忘录》,开通了软件开发产、学、研三方合作机制,将这些开发内容作为 “慕课”课程推广。同时,出于为官兵未来出路考虑,依托河北北方学院继续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官兵网络辅修学分后地方院校给予认证,为干部学历提升、士兵文凭进修以及劳动技能学习提供机会和平台。(记者李颖 通讯员张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