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提醒:带幼童游泳谨防溺水

2017-05-23 18:54:59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一段“孩童在游泳馆溺水”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一名两三岁大的孩童不小心在游泳馆倒立溺水长达72秒,期间孩子家属、游泳馆工作人员均未发现,直至孩子奄奄一息……

视频显示,一名孩童戴着泳圈在泳池游泳。期间,有一名穿浅蓝色工作服的女子边看手机边走出屋外。

忽然,孩子因为身体前倾,在泳池里失去平衡,头朝下倒立溺水。

因为游泳圈还在身上,孩子无法靠自己翻身,一直头部朝下溺水,露出水面的双脚不断挣扎。

期间,泳池旁一直再无工作人员出现。此时,溺水孩子挣扎的动作越来越小,直至完全停止。

72秒后, 窗外终于有人发现孩子异常,紧急冲入室内将孩子捞起。 此时,孩子已奄奄一息。 万幸的是经过抢救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近年来,母婴店游泳馆持续走红,很多新手父母都会带着孩子前去游泳,但也暴露出安全隐患。无人看管、卫生条件等引发的事故不断。如何才能让孩子得到锻炼的同时又得到保护呢?

防范 水深超5厘米就危险

据医生说,由于宝宝的骨骼与运动神经协调能力尚未成熟,只要容器中水的高度达5厘米左右,就可能对宝宝构成威胁,包括浴盆、浴缸、马桶等。

给宝宝洗澡或者游泳,妈妈除了要“不离身”以外,还要时刻警惕危险的发生。比如,在入水时或准备出水站起来时,宝宝突然滑倒,便可能因此溺水。

因此,在宝宝洗澡时,可以在澡盆或浴缸里放一个防滑垫,以免其不小心滑倒。另外,宝宝洗澡时往往会把水溅得到处都是,所以在他出水前,最好把浴室地砖擦干,这样也能减低危险的发生。

抢救 及时心肺复苏

当救起溺水的孩子后, 要先判断其意识、呼吸是否存在,拍打孩子同时在5—10秒内检查他的呼吸,观察遇溺者胸廓起伏。若有反应、 有呼吸, 则还有生命的体征存在。

应先处理好他的呼吸道,把杂物等清理干净,防止窒息。再一手扶住孩子额头,另一手食指放在其下巴颏部分,轻轻地让头部后仰,以开放气道。如果发生心跳骤停,应马上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水在按压过程中会流出来,因此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控水上。人溺水时肌肉松弛易发生呕吐,还容易出现气道阻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