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注意:吃了这些药千万别让阳光直晒

2017-05-23 18:53:11 来源:北京晚报

夏天来了,防晒又提上了日程。防晒仅仅是为了不变黑?防晒只是女士的专利?

事实并非如此。这两天,市民赵先生脸上突然红肿起来,而且极痒。他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他吃了阿司匹林后没注意防晒,发生了药物光毒反应导致的。

“药物还会和阳光犯冲,这个得病的原因可真是没想到”。赵先生也知道了一个词叫“药物光毒反应”。

药物光毒反应 六类药物最常见

据医生介绍,有时候我们需要注意防晒,是因为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日光(主要为紫外线)下会产生不良反应,导致皮肤红肿、长水泡,甚至导致皮肤溃烂,这种反应叫“药物光毒反应”。

这是因为某些药品局部外用或口服后,人体一旦暴露在阳光下,强烈的阳光可使药物活化,药物的分子结构就会发生变化,生成致敏物质,从而直接破坏或杀死皮肤细胞,在日晒后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内,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药物那么多,哪些药物吃完最好“躲躲太阳”?医生说,在临床中发现以下六类药物发生“药物光毒反应”最为常见:

一是抗菌药,特别是沙星类抗菌药,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依诺沙星。此外还有四环素类、磺胺类药物。

二是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

三是利尿药,如速尿、双氢克尿噻等。

四是扑尔敏、苯海拉明等抗组胺药。

五是降糖药,如格列苯脲、格列吡嗪等。

六是维生素A酸类药物。

过敏体质更易“中招”

医生说,药物的光毒反应并不是每个服药的人都会出现,其发生的频率、病情的严重程度都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可能在接触阳光或紫外线一小会儿后就可能出现水疱等皮肤过敏的反应,而有些人甚至很难察觉到症状,一般情况下的药物光毒反应都较为轻微。

一般来说,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容易“中招”。比如有些人一到春天,就起风疙瘩、荨麻疹,或被蚊子咬之后,出现一大片红肿的人,都是重点防护对象。此外,与普通人相比,药物光毒性反应更容易发生在皮肤娇嫩者、正在使用抗菌药治疗痤疮、有人体免疫缺陷病、红斑狼疮、免疫功能受损等人群中。

避免光毒反应预防最重要

避免光毒反应,最重要的是吃药前先看说明书。建议您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是否“怕光”,提前做好防晒准备。那么,正在服用上面说的药物的人,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如果药品说明书上注明该药可致光致敏反应,那么,您在服药期间及停药后5日之内,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

其次,服药期间应尽量避开阳光直射的时间出门。如果外出要做好防护工作,穿长袖衣、戴宽檐帽、打遮阳伞、戴遮阳镜、出门前涂抹防晒霜。

第三,如果您已经发生了药物光毒反应,如面部、颈部、前臂、手背等暴露在外面的皮肤,经过日晒或紫外线照射后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样、水疱等皮疹,也有人的皮肤是红斑水肿或斑块等情况。这时候应该立即停药,并去皮肤科就诊,不要自作主张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值得注意的是,在皮肤症状未消失及症状消失后5日内,仍不能接受太阳光或紫外线照射,以免再次发生光毒性反应。

第四,提起药物,大家往往想到的是口服或外用药,容易忽视眼药水,有药物光毒性反应史的人对沙星类眼药水也要慎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