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提醒!“安全带未系”警示要重视

2017-05-23 18:51:02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据报道,5月13日凌晨五点多,浙江杭甬高速宁波方向绍兴境内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一位23岁的女司机不幸遇难。

据交警调查,造成女孩遇难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不少司机都会犯,且不以为然的错误——事故发生时女孩没有系安全带,而交警在调查勘查事故车辆时发现,出事车辆的正副驾驶座的安全带卡扣上,都插着安全带插扣。

现在大部分的家用轿车厂家,都设置了未系安全带警示提醒,只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正副驾驶座没有系安全带,车辆就会发出警报提示音,仪表还会跳出红色的“安全带未系”警示标志。

因此,有些人想出一些办法,在商店或是网上购买安全带插扣,只要插在安全带卡扣上,就能让车辆报警装置“失声”。殊不知,这样做的危害有多大。在这一起意外中,贪一时方便的插扣某种程度上成了“夺命扣”。

高速交警介绍,现在大部分的司机和乘员都能做到开车系好安全带,但还是有一些人觉得安全带勒着不舒服,系着也没什么用。但开车一定要系安全带这根“生命带”,不能因为麻烦就用插扣。汽车在发生强烈撞击时,由于惯性,驾乘人员会向前飞出,安全气囊在弹开时有着非常强大的冲击力,在没有安全带缓冲的情况下,人直接撞击到弹出的安全气囊上,极度危险甚至是致命的。因此,安全气囊要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在可能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除了前排,后排乘员也应该时刻系好安全带。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国汽车司机安全带的使用率仅37%,后排安全带使用率更是远低于10%。

但是,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没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会撞向前排驾乘人员,当时速达50公里时,就会产生致命后果。而如果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那么前排驾乘人员的死亡率就能下降80%。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