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记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敏

2017-05-23 18:43: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她是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雷厉风行的学生处处长;

她是帮扶村中为大爷大娘答疑解惑的知心姑娘;

她更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 “领头羊”;

她就是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驻康保县芦家营乡芦家营村工作组组长、 第一书记李敏。

真抓实干坚定脱贫信念

“来之前, 我设想了很多困难,也做好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 李敏说, 去年2月, 初到芦家营村的时候,脸上被凛冽的寒风刮得生疼, 办公室和宿舍也是村委会临时腾出来的, 没有卫生间, 没有上下水, 没有暖气……如果说物质上的困难容易克服的话, 那么村民的怀疑和不理解, 是最让她难过的。 “最委屈的时候, 一个人躺在被窝里抹过眼泪。 但是, 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 我一定要为村里踏踏实实的做些事情, 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李敏坚定地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现状, 李敏组织工作组其他成员利用各种机会与村两委和部分党员进行座谈交流, 宣传中央关于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的精神, 引导村干部、 党员及广大群众的支持。 她带领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 了解村情, 体察民意, 用最短时间克服了女同志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诸多不便, 还在村里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解决农村就医难题; 利用校友平台为村里经济困难的学生联系资助方; 带领工作组到有重病群众家看望并送去慰问金, 她还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 送去衣物、米面等生活用品。

一年来, 李敏吃住在村里, 用真情打动了村里百姓, 更用实际行动改变了整个村庄。 虽然脸黑了, 手糙了,但是她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因地制宜寻找脱贫出路

走进芦家营村, 宽敞的道路, 整洁的环境, 一年时间, 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民们都感叹 “村里来了位好干部”。 芦家营村位于坝上地区, 自然条件恶劣, 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村庄建设缺乏规划, 基础设施更是相当滞后。 为解决这一问题, 李敏依托学院建筑专业优势, 多次邀请校内外城乡规划、 景观设计、 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家到村现场考察, 实地规划。完成了芦家营村总体规划设计、 文化广场设计和村容村貌整治方案。 先后筹措资金50万元, 建成了1600多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广场, 完成了600多米村内主干道的道路硬化, 安装了18盏太阳能路灯, 种植各种树木1500多棵, 对主要街道墙壁、 房屋进行了重新粉刷,对村委会也进行了全面改造。

为了消除广大村民 “等、 靠、 要、懒” 的思想, 她多次召开大会, 共同商讨精准脱贫相关问题。 她还亲自讲党课, 学党章, 在她的努力下, 村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 村党组织的凝聚力、 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村民的认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如今, 我们工作组已经由 ‘服务村民、 发动村民’ 向 ‘带动村民、依靠村民’ 转变。 村民们也由一开始的 ‘我们干他们看’ 到 ‘他们主动干’。”工作组成员李磊说。

抢抓产业发展致富项目

芦家营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庄,村民只靠自家的 “一亩三分地” 生活。如何改变现状, 怎样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李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她通过多次调研, 以及与乡、 村干部的反复论证, 最终把马铃薯的种植、 储存、 销售以及未来的深加工确立为本村的主导产业。 为了确保这一项目早日落地,她多次往返于县、 乡、 村之间, 先后为帮扶村申报了1000吨储存量的马铃薯储窖项目, 争取扶贫项目发展资金105.1万元; 指导村两委成立了康保县易安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动104户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以扶贫资金入股。 为解决销路问题, 她又主动与学校后勤处、 食堂联系, 帮助合作社与餐饮公司签订了60万斤土豆的供销订单, 建立起 “企业+合作社+贫困户” 的扶贫模式。 去年11月初储窖已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可增收千元以上。

她还利用单位优势, 先后在康保一中建立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优秀生源基地, 在帮扶村建立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 开展了 “爱心体育课堂”、 “关爱留守儿童” 等社会实践活动, 还为芦家营乡中心小学学生购买了校服, 帮助学生筹集助学金3.6万元, 为学校捐赠了生活和学习用品, 硬化了学校400平米的学生活动区域, 累计帮扶金额近10万元。 此外, 她还主动与学校工会、 老干部科等部门联系, 并利用教职工QQ平台,积极为贫困户推销农产品, 一年来销售麻油、 莜面、 土豆、 猪、 羊肉等,累计金额近20万元。

一年的时间, 她用自己的真心和责任心带领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为帮扶村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 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她个人也被评为2016年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干部和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张艳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