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妇联“五大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7-05-22 18:09: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日,张家口市妇联对照创城工作标准,确定以实施“五大行动”为抓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实施巾帼志愿服务行动。依托“燕赵志愿云”信息平台搞好登记注册,以文明行为宣传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服务、困境群体扶助关爱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巾帼创城行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愿为、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巾帼志愿服务环境。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使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活动常态化、制度常态化。

实施文明家庭创建行动。持续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我爱我家——真情善美家风传承展示”教育活动,组织家风故事讲述、家训格言征集、家规家训书法绘画展示。联合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活动。以“美丽庭院文化年”为主题,结合省妇联寻找“美丽河北——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在全市开展“最美庭院”推选活动,进一步挖掘张家口市美丽庭院的文化内涵。

实施妇女权益保障行动。创新维权服务方式。加大妇女法制宣传力度,着力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加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宣传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组织由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组成的讲师团,深入县区、乡镇重点讲解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妇女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对有需求的妇女,积极申报,争取更多的法律援助,维护贫困妇女合法权益。

实施关注困境妇女儿童行动。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特殊困难妇女儿童帮扶工作,推动扩大农村贫困妇女 “两癌” 检查、“复明12号”、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春蕾计划助学活动等项目的覆盖面,增强民生项目的持久性和普惠性;开展“流动留守儿童关爱月”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精准帮扶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单亲贫困母亲、流动妇女儿童、老龄妇女等弱势群体。

实施网上网下家庭教育行动。拓展新媒体服务平台,提升“网上家长学校”服务功能,创设“心系儿童家庭教育微课堂”,实施好“空中课堂”、“伴随成长”等项目。邀请家教专家深入乡镇开展家教巡回讲座,不断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妇联干部以及儿童监护人的综合素质,让孩子们在良好家风家教熏陶下培育优秀品德、健康快乐成长。(记者王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