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轨道上的京津冀 打通经脉送红利

2017-05-19 21:09:47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五一,经常来往北京与天津两地的旅客迎来了一件大好事,往返京津有了“月票”,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发售一周,已经售出3000多张。

“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将带来更多交通福利。鸟瞰京津冀,一幅以北京为中心,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格局,以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呈放射状的京津冀交通新格局逐步形成。从京津城际到热火朝天的京张高铁工地,一张正在铺就的京津冀铁路网络,正向着我们缓缓走来。

一张卡 二等座的钱坐一等座

目前在北京从事IT行业的姬先生成了第一批购买同城优惠卡的旅客。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天津武清的新家刚刚装修好,就遇到了同城优惠卡的发售,因此感到非常幸运。姬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购买的是金卡八五折,需要一次性充值4995元,按照计划,他每个工作日往返北京南和武清一次,一张优惠卡可以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按照目前的票价,金卡打完折以后北京南到武清一等座是45.5元,这相当于用二等座的钱坐上了一等座,体验会更好一些。”

相比于此前一直使用的 “中铁银通卡”,持“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旅客从北京南出发,往返于天津、武清、塘沽等车站,每次旅程都可享受到九五折至八五折优惠。据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票价优惠的部分由铁路运输企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来分担。

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截至5月7日晚,京津两地已售出3094张优惠卡。根据有关机构对2016年客流数据分析,每月定期来往2次以上的旅客已经达到64.6万人。基于这样的市场调研和数据支撑,铁路部门预计从优惠卡发行开始,直接受益的旅客将在20万人以上。

其实,京津城际带给北京与天津两地的便捷不止于此。自从2008年开通以来,京津城际已运送旅客超过2.1亿人次,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同城效应不断被激发激活。截至目前,京津城际日常开行已达92对;周末开行96对,其中19.5对列车采取重联运行,高峰日33对重联运行,日均发送旅客已由7.7万人上升至8.1万人。到了高峰时期,铁路方面还会根据客流变化调整开行方案,部分列车由8辆增加到16辆,来满足往返京津旅客的出行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京津百姓,享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出行便利。

一条铁路 800万人不再绕道北京

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这三年里,北京铁路局已经先后完成了包括京沪高速铁路至天津西站北联络线、津保铁路、张唐铁路等在内的重要工程建设11项。

津保铁路前年年底运营,从石家庄出发,可经保定直接到天津、唐山等地,解决省内联系和石家庄等中心城市和天津之间的直接铁路交通问题。

对于津保铁路带来的便捷,家住石家庄的小贾深有体会。小贾告诉记者,自己在天津上大学,在津保铁路开通之前,从石家庄前往天津,需先乘坐京广线到北京西站,再乘地铁到北京南站换乘高铁至天津,每次返校时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穿梭在北京成了她独特的经历。津保铁路开通后,从石家庄就有直接开往天津的高铁,不出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天津。

“对于北京游客来说,出行多了一个选项。”白洋淀车站站长姜志刚介绍,白洋淀车站是为了津保线的开通专门建设的。以前白洋淀和白沟没有火车站,要从北京来就只能从北京坐京九线到霸州站,再从霸州站坐大巴或公交车到白洋淀和白沟;现在可以从北京坐京广线到保定东站换乘津保线,然后到白洋淀和白沟,或者从北京坐到天津再换乘津保线到白洋淀和白沟,实现了全线铁路换乘,无需再换乘大巴。

运营一年来,白洋淀景区年旅游人次增加近30万。

一张城际铁路网 轨道上连通京津冀

在百年老京张铁路的地下,一条崭新的京张高铁正逐步掘进着。这条连接两座冬奥会举办城市的高速铁路,不仅拥有世界上埋深最深和提升高度最高的高速铁路山岭地下站——八达岭长城站,更会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等到2019年建成之时,京张高铁两地铁路运行时间由3个多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

京张高铁施工有序推进。据最新消息,清河站已经开始招标站房工程,预计本月底前具备开工条件。清河站将实现13号线、昌平线南延线和19号线支线的三线换乘。清河站曾是老京张铁路上的一座百年老站,如今京张高铁开建,清河站将变身成为北京城北部的交通枢纽。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 提出,到2020年前,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廊坊至涿州城际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项目将实施。

随着以高速铁路网为骨架,京津冀区域内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的不断完善和形成。开行早晚动车,先后增开了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至北京西高铁列车;天津西、秦皇岛、唐山、沧州西至北京南高铁列车,为每日往返家与北京之间的“候鸟族”搭建起一条快速通勤的通道,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有超过200万名旅客享受到了这样的出行便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