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李超敏——用青春书写梦想

2017-05-17 16:39: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万全区90后姑娘李超敏,没有所谓90后张扬、偏激、脆弱等特质,用她对葡萄事业的热爱与执着,通过五年辛勤劳动和学习,掌握了过硬的种植技术,走上了致富路。

从繁华城市到“暖棚”小小天地

李超敏,万全区郭磊庄镇丰胜庄村人, 17岁时就独自去闯北京, 因勤快、 聪明, 很快在北京一家银行找了份文员的工作, 收入很可观。 2012年春节回家, 姑姑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姑姑是同村人, 承包了村里14个暖棚, 姑姑希望李超敏能回来帮忙。 一边是北京的高工资和城市的繁华, 一边是村里的暖棚发展种植, 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不同意见, 李超敏细细想了好几天, 最后毅然决然的辞掉了北京工作, 回到她热爱的这方土地。 今年刚满23岁的她, 已经在暖棚种植基地待了整整5年, 吃住都在那里, 留下了辛劳的汗水, 也换来了丰收的喜悦。

从“赶鸭子上架”到“葡萄小博士”

学校里学的知识、 工作积累和暖棚种植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2012年, 试种甜瓜和西红柿, 当年甜瓜种植成功, 但除去14个棚的人工费用, 几乎没有收入。 李超敏想到必须得转型, 她上网查资料, 外出考察, 2013年底, 机会终于来了, 宣化的宋大哥到丰胜庄暖棚基地考察, 试着开发暖棚葡萄种植项目, 以技术入股, 找当地的合作伙伴。 李超敏看到了商机,合作伙伴技术纯熟, 利用暖棚种植葡萄错季上市, 市场收益高。2014年, 扩展承包暖棚20个, 全部种植葡萄, 李超敏又是 “门外汉”, 又得从头学, 这一学, 她发现她是真正爱上这一行了, 每天十几个小时待在棚里, 也不觉得累,说起葡萄来是滔滔不绝, 头头是道, 说她是 “葡萄种植小博士” 也不为过。

从“自己赚钱”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2014年3月20号, 第一批 “藤稔” 葡萄进了暖棚, 第一年只长树不结果, 等着第二年结硕果。 2015年5月, “藤稔” 葡萄如期上市了, 俗称 “乒乓球”, 个大, 富硒, 口感醇厚, 一上市就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争相购买, 其中, 北京一个商人来这儿旅游,尝了她的葡萄后, 有销售意向并签下了订单, 她的葡萄就这样轻松打进了北京市场, 20个暖棚当年创收150多万。 今年, 再次扩展4个暖棚, 试种 “玫瑰香” 葡萄, 4月实现上市, 这种葡萄的试种成功打破了本地葡萄一年一茬的种植规律, 实现了葡萄两季收益, 错季上市, 配合 “藤稔”, 真正闯出了、 叫响了 “京西第一葡” 的名声, 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填补了郭磊庄镇农业大镇乡村采摘旅游缺失的空白, 并为全镇观光旅游打下良好的基础。

面对成功李超敏并没有满足, 她想继续扩大种植, 拉动全镇乡村旅游发展, 把家乡建成一个集娱乐、 休闲、 采摘、 餐饮、 住宿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渠彩娜 高寅玲 罗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