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微眼看张垣 补齐短板,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017-05-17 16:28: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重点难点所在,确保贫困地区脱贫出列需要我们运用更多的智慧、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就要瞄准方向、精准施策,深入帮扶、重点突破,加快补齐农村短板,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距离目标完成只有3年多的时间,张家口作为省内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致贫原因复杂、深度贫困县区多,距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脱贫攻坚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我们应以“精准”为方向,积极探索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脱贫路径。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律,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的小城市,以此来聚集人口、聚集产业。要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加快土地集中流转,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规模经营,大力推广“公司+协会+农户”等股份合作制模式,让贫困群众向产业工人、现代农民转变。要顺应生产力发展的新阶段,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得到更多好处,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道路明确之后,还要讲求方式方法,完善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要在顶层设计上做好规划,在项目建设上加大力度,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农民自主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农村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因此,要着力在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完善基层组织架构体系、选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大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力度、调动农民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下足力气, 打造一支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促进农业发展,保证农村稳定,为困难群体谋得更多福祉。

蓝图变实际,关键看实绩。要在紧迫的时间内如期完成繁重的攻坚任务,必须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这就需要我们利用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和不断创新的管理手段,确保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工作一插到底,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