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打造协同发展“微中心” 访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

2017-05-16 18:15: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下花园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日前,记者采访了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

王小军认为,党代会报告将下花园定位为协同发展 “微中心”, 是市委在宏观层面上对下花园区做出的精准定位和明确要求。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就要在抢抓历史机遇和加快区域发展中找准结合点, “融入、 借力、 服务” 冬奥,“高端、智慧、绿色”发展。

王小军说,下花园将充分发挥冬奥廊道节点城市的区位交通优势,精准发力,有所作为。一是立足京西旅游新地标,在融入冬奥中实现全域开发。加快推进 “全域景区化” 战略, 利用鸡鸣山、洋河湿地、黄土高原地貌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进行顶层设计和开发建设; 将旅游与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结合,打造京津冀旅游休闲度假重要目的地;打造具有下花园特色的冰雪旅游业,深度融入冬奥。二是立足京畿奥运中转站,借力冬奥加快新区建设。以高铁站为中心, 采取圈层式空间规划布局,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共同搭建合作平台进行主题式精准选商。三是立足京张协同,勇于担当,全力服务和保障冬奥会,展现窗口区的良好形象;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 稳步推进中心村建设、 保留村改造、空心村撤并,强化脱贫攻坚,发挥好奥运 “护城河”作用,有效加强社会治理,全力以赴做好矛盾化解和安全保障工作。

王小军表示,下花园将按照“山水花园·智慧城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之路。一是坚持高端引领,把去产能与资源城市转型结合起来,构建起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框架。国际智慧环境产业园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传感器的研发和制造基地、智慧环境推广中心建设,力争5年之内引进高科技企业50家以上; “酵之谷”科技产业园以先进的生物酵素技术为依托,加快建设集产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产业基地。二是建设智慧城市,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把城市建设的内涵扩展到“大城建”概念。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建设便民设施,集中打造一批城市景观;坚持建管并举,以建设智慧城市示范区为目标,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有机融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之花遍开。三是培强生态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实施增绿行动,年均完成造林不低于7000亩,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实施碧水行动,推进节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强洋河、戴家营河等河流湿地的综合治理,打造北京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实施净土行动,严格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推进工地文明施工,提倡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废弃矿山复垦复绿;实施蓝天行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所有煤炭物流企业全部实行封闭式经营,实施“新能源替代”工程,力争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50%以上,让清风、净土、碧水、蓝天成为下花园的靓丽名片。(记者左文婷 实习记者何欣怡 通讯员成磊 院玉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