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点燃学生空天梦想 记张家口航模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7-05-16 18:02: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梦,没有眼睛,却可以看见方向;心,没有翅膀,却可以自由飞翔。近日,由市教育局和张家口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追梦起航-2017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暨张家口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在红旗楼小学启动。此次活动意义深远,它装载着学生的梦想,在这一刻,积蓄力量,准备起航。

张家口有着辉煌的航空运动历史,早在1950年贺龙元帅就亲自挂帅指挥,在张家口成立了新中国政府的第一所航空滑翔运动学校,紧邻学校由波兰援建了一座滑翔机制造厂。时光荏苒,由于种种历史原因, 航空运动几起几落。为了推广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培育学习航空科技知识的浓厚氛围,推动张家口市学生航模运动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举办的“追梦起航-2017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张家口日报社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追梦起航-2017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暨张家口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由张家口航空运动协会承办。

4月6日, 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市教育局、张家口日报社、市科协、张家口航空运动协会及各区县教育系统等单位约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从而拉开“航空科普文化季”和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序幕。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市的青少年航模运动在休眠24年之后,重新点燃起航的引擎。

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冯文利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此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学生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并以此为载体,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索和自主探索的精神与能力。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张力中校做了 “普及航空知识、讲好空军故事、培养空天情怀”的主旨发言,并就空军招飞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部长赵霜红提出,将研究制定航模考级制度,将航模运动相对规范系统化地引进校园,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培育青少年后备力量。张家口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郭东生对后续系列活动做了总体安排。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室外观看了红旗楼小学四年级全体学生的模型飞机集体放飞,并与学生们一起欣赏了张家口航空运动协会的无人机表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4月10日上午,由国际级功勋试飞员、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大校,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业务主管肇晓兰等组成的“追梦起航-2017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活动”演讲团来到宣化六中。徐勇凌大校向宣化六中学生做了题为“飞行时代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演讲团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生们的航模表演,并在学校航模工作室与学生展开了愉快的互动交流。

当天下午,演讲团走进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徐勇凌大校为学校师生做了主题为“世界航展看中国,珠海航展振国威”的航空科技励志讲演。三百余名师生聆听。之后,徐勇凌大校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航空科技和试飞工作等问题一一解答。

4月11日上午,“追梦起航”励志演讲团,来到张北县第三中学。县内其他中小学校长、主管副校长齐聚张北三中, 一同聆听这场激荡人心的励志讲演。五百人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演讲会后,“张航协无人机表演队”为广大师生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遥控直升机、固定翼模型飞机和旋翼无人机的空中视觉盛宴,赢得阵阵喝彩。

5月11日,经开区教育局发展辖区八所中小学开展航模进校园活动,八所学校的航模辅导员老师齐聚张家口航空运动协会学习交流纸飞机四项的技艺技法,张北县教育局选派的三所小学辅导员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的学习交流。

“航模进校园”活动,是一次趣味横生的科普教育, 是一次难忘的视觉盛宴,不少学生当场立志,长大要当飞行员,护航祖国的领空。至此,“航天梦”的种子播撒到每一名学生的心中。(记者田小艳 通讯员张虎 郭东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