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提醒:小心空中“利刃”风筝

2017-05-16 17:35:4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春夏时节,放风筝是必不可少的游乐活动,近日,公园、广场里随处可见市民将形态各异的风筝放飞空中。但是,牵着风筝的细线,却犹如悬在半空的 “利刃”。

风筝线变成隐形“利刃”

近日,不少的公园、广场内都飘起了各式各样的风筝,导致风筝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有市民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被残留在绿化带上的风筝线割伤,有市民在放风筝的时候手不小心被割伤等。风筝线不仅颜色淡, 而且很细, 有的风筝线只有几毫米,跟普通钓鱼丝没什么区别,不少放风筝的市民都表示有被线划伤的经历, “线越细就越容易划伤手,有时候紧一下风筝线,可能就会被划个口子,很锋利。”记者在市场上看到,风筝线多是尼龙材料, 而且质量参差不齐, 一些风筝线拉力不够,风力稍微大一些,线就断掉了,风筝随风飘扬而落在不同地方,飘起的风筝线更是防不胜防,容易误伤行人。

选择空旷地方放风筝

曾经有实验证明一根绷紧的风筝线,可以在瞬间划破人的皮肤。就像纸厂工人数纸时会被看上去并不锋利的纸张割破手指一样,绷紧的风筝线可能产生较为严重的伤害后果,速度越快风筝线瞬间划过的杀伤性越大。

放风筝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对舒缓心情、治疗颈椎病等特别有效。然而,市民在放风筝时,除了注意高压线及个人的安全外,还应该留意路人的安全。放飞风筝的场地选择有讲究。一些人选择在架空的电线附近放风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万一风筝落在电线上,极有可能使电线发生短路,产生电弧火花。如果电线附近有可燃物,电线因短路燃烧而断落,既会引起火灾,又会造成人员触电。放风筝时最好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放风筝时不要四处乱跑,不要把风筝放得太高,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一旦风筝线缠绕在电线上,不要爬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确保安全。当有行人靠近时要迅速收线,并及时提醒路人小心风筝线;风筝有下坠趋势时,也要赶紧收线,以免砸到行人。(记者王海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