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沃野孕育新希望 看尚义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5-16 10:38: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道新命题,也是新实践。一个时期以来,尚义县持续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业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

调整种植结构 打造区域特色

一直以来,尚义县曾因农业种植结构品质老化、品种单一,致使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为改变现状,尚义县打破传统农耕格局, 稳粮、 优经、 扩饲,2016年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作物播种面积分别为36万亩、23万亩和4万亩,实现了由结构单一的粮食作物种植向粮经饲三元结构协调发展的转变。

尚义县还锁定高效、集约、园区、科技、有机、休闲“六型”农业发展定位,结合各乡镇现有产业、资源等农业综合优势,将全县农业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大发展区域。在北部区域,充分开发利用广阔的土地资源和气候适宜的优势特点,在大营盘乡和大苏计乡分别试种水果枸杞、中药材示范成功的基础上,积极延伸拓展种植范围。目前全县水果枸杞和药材种植分别发展到5000亩和10000亩。在中部区域,以七甲蔬菜产业示范园2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和满井万亩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为支撑,强化辐射带动功能,走产业化发展路子。在稳定蔬菜、马铃薯规模种植的同时,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链,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在东部区域,依托河川、山区资源,在银子河下游三十里河川流域内,推行联村发展河蟹养殖、特色林果经济,通过推进整体区域开发,打造坝下河川特色产业示范带。

创新转型载体 培强园区农业

农业科技园区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 “风向标”,是领跑农业转型升级的 “火车头”,而尚义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推进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园区为龙头,大力发展精细农业、集约农业,并通过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

农业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能够极大地激发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尚义县按照提出的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目标要求,整合各类资金5.04亿元,建成了千亩以上具有乡域产业特色的节水蔬菜、脱毒马铃薯、中药材、水果枸杞等各类农业园区12个。同时七甲蔬菜示范园、小蒜沟乌拉生态园入围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年有望跨入省级农业园区行列。

七甲乡依托蔬菜产业优势,引进了实力雄厚、科技领先的青岛浩丰公司,在县里的帮扶下,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配套农业基础设施,建起了集蔬菜育苗、种植储藏、新科技推广应用多功能于一体的2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原来贫脊的土地上成功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高端蔬菜种植基地。据测算对比,该园区亩产效益近4000元, 是建园前产出效益的15倍。在园区的辐射带动下,七甲乡蔬菜收入达5000多万元,80%的农户家庭收入突破5万元。

更为可喜的是,通过园区示范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迈上科学高效发展新高地。全县无公害节水蔬菜种植常年稳定在15万亩,相继引进推广膜下滴灌、双垄培土、生物杀虫、棚室育苗、大棚种植等标准化集成技术11项,以精、细、特为主的蔬菜种植品种增加到8大类、30多个品系。

转变生产方式 推行规模经营

实践证明,零打碎敲、分户经营的传统小农经济思维生产方式,难以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双重考验。 尚义县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扶持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方式并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采用 “龙头企业+农户” “专业合作社+农户” 的模式,实现互惠共赢,抱团发展。

如何培强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尚义县设立了土地经营权流转扶持资金,每年适当安排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对流转期限长、面积大、社会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规模经营主体给予重点扶持。对土地流转建成精品农业示范基地的,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化配套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同时,县金融部门积极为实力强、信誉好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服务。

近年来, 尚义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遍地开花,到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发展到24家、357家,土地流转率和产业经营率分别达21%、62%。(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