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上线

2017-05-15 19:05: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日前,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研发的“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民用版app正式上线推广,依托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客户端和微信两个平台,将事故当事人、事故处理民警、保险公司联动起来,为事故当事人提供网上报案、远程定责、网上保险理赔服务,将处理事故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钟,提高事故处理质量和效率,推动事故处理模式优化升级。

过去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事故,事故当事人只能拨打高速交警报警电话等待交警处理,不仅耽误时间,造成道路拥堵,而且极易引发二次事故。“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上线后,车主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简易交通事故,用手机就能完成事故处理工作。

简易事故“掌上”处理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拿起手机不知道拍哪里、陈述交通事故材料叙述不清、处理事故过程中造成道路拥堵……这些问题随着“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的上线将得到有效解决。

5月3日,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方向发生了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事故当事人王某是这起事故的追尾方。事故发生后王某拨打了报警电话,高速交警立即赶到现场。由于这起事故是简易事故,并且双方没有争议,交警向他们推荐了“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快速处理了这起事故。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不断增长,交管部门交通事故处理队伍人手少、压力大、任务重,传统事故处理模式效率低、服务能力弱的问题突显出来。数据显示,目前张家口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近85%都是小剐蹭事故,处理这类事故,不仅造成警力的浪费,也对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增添不小的压力。

基于此,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研发“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旨在提高事故处理质量和效率、推动事故处理模式优化升级,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网上报案、网上定责、网上理赔服务,实现了采集信息化、利用信息化。使用“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报案、受理、审核、定责、理赔等环节都通过网上办理,阳光作业、执法公开。此外,还能够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多方受益

据记者采访了解,“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适用于在河北省境内省管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三辆(含三辆)以下的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仅涉及车物损失且车辆能够移动,事故车辆均已投保交强险,事故各方当事人对事故的成因、事实、损害结果达成共识的简易事故,从而实现“快处快赔”。

“该系统具备取证快、撤离快、定责快、理赔快四大优势,同时还对发生不同交通事故后拍照取证的样片进行了示范,使用该系统处理简易交通事故,事故车辆撤离现场只需 5分钟,处理事故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钟,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车主还可以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保险理赔进度、历史案件等信息,高速交警、保险公司及事故当事人可实现三方受益。”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大队副大队长宋殿庆表示,过去发生事故后,事故当事人需要拨打报警电话,民警出警后,需要通过对讲机、电话等媒介,将事故车辆、驾驶员、保险信息告知相关高速交警大队进行人工核查。如今只需要将以上信息录入系统,系统将实现自动核查对比;同时该系统可实现交警、保险公司资源共享,实现网上理赔,通过共享事故信息,保险员不需要上高速事故现场或事故停车场进行现场勘查定损,也可尽快办理相关保险流程;对于事故当事人来说,则可以利用该系统随时随地查验事故处理进程,节约理赔成本。

需绑定相关信息

“机动车驾驶员可通过两种方式下载‘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民用版app。”宋殿庆介绍,一是关注“河北高速交警”微信订阅号,点击“高速服务”菜单,打开“事故报警”,可下载安装“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APP,二是通过网页浏览器搜索“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进行下载安装。

那么如何用“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进行在线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呢?

安装 “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民用版app后,车主需将姓名、车牌号、保险单号等信息进行绑定。宋殿庆表示,当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事故当事人应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以外放置警示牌,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在确保事故车辆后方没有来车或来车车速缓慢不至于造成危险的情况下,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然后使用“河北高速交警事故云处理”将事故现场照片上传后,可将车辆挪至不影响交通的安全地点,避免发生交通拥堵;高速交警利用该系统接收到案情后,可实现远程辅助责任认定,当事人对事故责任达成一致后,生成事故责任协议书,保险公司通过查看事故责任协议书,进行保险索赔。(记者王宁 通讯员王伟勋 刘晓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