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环境监测中心挂牌成立 环保垂改新体制正式运行

2017-05-15 18:46: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日,全省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各地成立。按照省环保厅要求,这一天,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河北省张家口市环境监测中心同时在张家口市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基本完成,自即日起省环境管理将按照新体制正式运行。

跨区域设立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区域设立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驻市开展环境监察和环保督察工作,是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市县党委及其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划执行到位,让环境治理的效果尽快显现出来。

“本次改革不仅仅是隶属关系的调整,更涉及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等基础制度的重构,是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一次底盘性改革。”该负责人介绍,今后全省环境监察职能将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按照厅内设机构进行管理,以便有效督导督察环保责任落实,确保推动环境质量加快改善。

改革后将实现 “谁考核、 谁监测”

在设立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同时,河北省环境监测站更名为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并揭牌。新机构的揭牌,背后是全省环境监测体系的重构。 过去环境监测是“考核谁、谁监测”,考核的监测数据都是地方自己监测,改革后将实现“谁考核、谁监测”。今后将由全省统一负责对各市(县、区)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定期将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率向社会公布。设立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实行生态环境质量省级监测、省级考核,进一步保证监测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可靠性,逐步构建起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此次环境监测中心在组建中,上收了负责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的人员,其他监测力量将充实到市县执法队伍中,主要从事环境执法监测、污染源监测和突发事件应急监测,支持配合属地环境执法,形成环境监测与环境执法的有效联动、快速响应。

市级层面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随着环保垂改省级层面改革的基本完成,市级层面的改革也进入了实施阶段。据介绍,下一步,我省还将依托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对全省142个县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的上收,在168个县 (市、区)加密增设194个监测点位。作为垂改后省级环境监测要做的重点工作,我省首次发布了3月份全省168个县 (市、 区) 以及8个传输通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并首次对全省11个设区市、 168个县(市、 区) 空气质量改善率进行排名并发布。

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 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等环保基础管理制度的重构,是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一次根本性改革,将为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深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