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转作风 从“一枚印章管审批”看政务服务改革

2017-05-12 11:47: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各项审批逐级汇报,部门之间合作不畅,部门内部环节繁多,审批时间拖拉很久……”过去“办证多,办事难,群众有怨言”, 如今张家口市快马加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市行政审批局,用政府自身一时的“痛”换来发展长远的利,用审批权力的“减法”换取营商环境的“加法”。

4月28日,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市直25个部门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共232项直接划入市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直接实施审批事项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从而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局的成立是张家口市探索将“供给侧”和创新思路用于政务服务改革的重大创举,是推动张家口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点战略决策。

据了解,新组建的市行政审批局,挂“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张家口市市长热线管理办公室”牌子,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新的审批大厅一楼整体设置为统一受理接件区,二楼为即办事项统一办理区,三至五楼为承诺件审批业务科室后台办公区。受理区与办公区分离,杜绝了申请人与审批人员直接接触,审批流程更加科学化。

按照受理、审查、勘验、批准“四分离”的运行模式,市行政审批局严格执行统一受理、审管协调联动、“容缺后补”办理、勘验工作、无偿帮办服务、网上自助便利、主管副局长审批终结等规章制度。实行一口受理、一次告知、一网覆盖、一表申请、一单收费、一章审批、一口送达、一厅办结的“八个一”服务方式,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效率“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

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审批环节将被精简。按照“主管局长审批终结制”的要求,将所有原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签批的环节改为由主管局长签批办结,由两个以上科室、领导签批的事项一律改为由一个科室审核、一个主管局长签批办结。对单个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压减,即办件当下办理,承诺件审批时限由7-10个工作日缩短至5-6个工作日,平均缩短2个工作日,上报件统一规定为2个工作日以内。(记者李丽华 通讯员李凤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