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精心筹办共赴一场冬奥盛会

2017-05-04 15:48: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自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那一刻,我们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开始。从制定筹备工作的总体规划,到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我们全力以赴,与世界一起共赴冬奥盛会的步伐从未停止。

(一)

2016年是筹办冬奥会的开局之年,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清醒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置身全国全省的大背景下审视张家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掌握主动权。”

回首过去一年的成绩,奥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初步成果,资源管控取得实效,重点区域征拆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崇礼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2016年全市完成的8项重点工作中,冬奥会筹办列为首位。

如何把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贯穿于筹办和举办全过程?如何实现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如何深度融入长城文化、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等本地历史文化元素,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我们一路探索一路前行……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到张家口市考察,明确指出要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张家口市未来发展的航向更加明确。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实现‘两个圆满完成、两个升级进位、三个显著提升’。”而“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圆满完成,中国元素、当地特色与冬奥会实现有机融合,奥林匹克精神成为更多人的行动自觉,冰雪运动得到全面推广,奥运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世锦赛成功举办”则是“两个圆满完成”的重要内容。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市党代会报告还特别强调:“坚持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一次重大机遇来把握。在办好赛事与加快本地发展上互促共进、良性互动”、“必须把筹办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五个着力’指示精神,扎扎实实予以推进。”

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如何定位本地发展,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冬奥会,也决定着我们能借助冬奥这一历史机遇 “窗口期”,登多高、走多远、抵达何处。对此,我们信心百倍。

(二)

思想上高度重视,还需落实时脚踏实地。

规划先行,完善顶层设计,确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各项筹办任务目标明确、节点准确、责任清晰,这是筹备冬奥会不可或缺的环节。

而如何统筹考虑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环境保护, 打造场馆建设精品工程?如何精心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准备工作,使广大运动员及观众、媒体等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与体验?如何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 带动广大群众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加强联防联建,加快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蓝图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注重系统性,坚持专业性,突出地域性,确保筹办工作从空间、功能、要素上实现协调有序、平稳高效推进”“要合理把握节奏,对所有筹办工作按年度计划梳理分类,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时间可控、资源可控、质量可控。”

在筹办冬奥会路上,我们丝毫未曾懈怠。

目前,《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和《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水电气信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规划》 初步完成。 崇礼空间战略及总体规划、 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及国际冰雪小镇控制性详规、 冬奥会场馆规划、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等已形成初步成果。 而 《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设计任务书》、《张家口市赛区竞赛场馆及奥运村六年工作计划表》 等则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 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

2016年, 国内外各项顶级滑雪赛事纷至沓来,张家口市在组织、承办、参与、见证高规格赛事的过程中, 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据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张家口市还将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乡镇、进军营,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冰雪健身需求,以趣味运动会、嘉年华和惠民旅游等形式, 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

新的起点上,张家口市将对所有筹办工作按年度计划梳理分类,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时间可控、资源可控、质量可控。 加强工程监管,认真落实“廉洁办奥”要求,建立科学严谨的预算管理机制、全程跟踪的监督检查机制、公开透明的操作运行机制, 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

(三)

5月的崇礼,天蓝云白,春风正暖,风光正好。

在距离万龙滑雪场仅3公里的黄土嘴村,岳志云开的农家院并未因雪季结束而停止营业。相反,趁着“五一”小长假,他又接待了一波波游客。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咱这里可不是只有滑雪时游客才多。 ”岳志云笑着介绍。

从“一季热”到“四季游”,自从开始筹办冬奥会以来,崇礼紧握机遇,破茧成蝶的不止旅游业。如何既做好筹办工作,又紧握机遇谋划好本地发展是这座小城,也是整个张家口自京张携手申冬奥起,就一直在不断探索、破解的课题。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为如何圆满完成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指明路径。

对于报告所指出的“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规划建设冰雪产业园,发展新产业、拓展新业态,打造以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链”的要求。崇礼将积极谋划,以冰雪运动为突破口,对接国际国内顶尖体育产业公司、职业俱乐部和体育组织,引进培养体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服务业,以形成体育消费热点。同时,放大筹办冬奥的品牌效应,引进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总部经济等项目, 以促进多产业有机融合。

作为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区第二中学加大推广冰雪运动和普及冰雪教育力度,校长孙永青介绍:“未来五年,将通过‘百千万工程’带动全社会关注冰雪教育、关注冰雪运动,力争培养出100名尖端运动员、1000名冰雪爱好者、10000个爱好冰雪运动的家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奥冰雪教育培训中心。”

旅游产业方面,将紧抓机遇,全力构建“116”发展格局,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生态旅游示范城市 (国家公园市)、冰雪运动休闲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基本建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中国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

为深度融入冬奥盛会,为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县区也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谋划。

“冬奥+” 已为张家口市插上了跨越发展的翅膀。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区、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中关村京西科技综合园、阿里巴巴北方云基地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以冬奥会为媒,一批大项目先后落户,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相信,共赴冬奥盛会的路上,张家口将愈加从容、坚定、自信!(记者段晓芳 实习生韩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