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解读

2017-05-02 11:10: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加强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建设,年内全市新建50所公办幼儿园;全面推进主城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加快市四中、盛华小学等新建或改建学校建设进程; 实施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普及工程,力争年内主城区、宣化区、崇礼区、万全区和坝上四县冰雪运动实施学校达到30%;举办 “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 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优化育人环境……4月19日,记者从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张家口市全面启动教育发展“4211”战略工程,即“四个工程、两个建设、一个提升、一个跨越”(高教园区建设、冰雪运动知识及技能普及、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教育精准扶贫四大工程;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名师名校建设两项建设;实现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完成职业教育跨越发展。),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启程2017年,新的教育图景已经规划,这些图景如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风景”? 跟随我们一起解读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四个工程

按照全市教育工作安排,自今年起, 利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教育发展 “4211”战略工程,首先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施四个工程。

推进高教园区建设工程。协助经开区做好高教园区筹建工作,争取张家口学院迁建项目、中公教育洋河新区国际学校项目、河北体育学院冰雪分院项目、华北电力大学张家口科教园区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2020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进冰雪运动知识与技能普及工程。全力支持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各项工作; 深化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院3+4休闲体育(冰雪方向) 本科专业合作; 加快张家口学院冰雪学院建设进度,2017年开始招生;张家口职技学院与河北体育学院冰雪方向专业实现3+2联合办学,力争实现招生;加大市特校残疾人冰雪运动员培养力度。力争年内主城区、宣化区、崇礼区、 万全区和坝上四县冰雪运动实施学校达到30%,到2020年,全市建成冰雪运动普及示范校50所,培养冰雪运动员300人以上、教练员1500人以上。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程。今年张家口市将加大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攻坚力度,“改薄资金” 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 并向重点支持的5个深度贫困县适当倾斜,年内确保新建工程全部开工且80%以上主体完工,购置类全部完成。总投资12508万元,继续组织实施8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10个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二期)、3个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继续落实 “特岗计划”、 “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计划”及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好国家 “营养改善计划” 和 “蛋奶工程”。

推进教育合作交流工程。 围绕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 在政策上寻求更大突破, 力求形成协调发展长效机制,在学生培养、 教师培训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深化产学研协作,吸引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到张家口市。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与联想集团等已签定教育合作协议的落实, 推进与阿里巴巴合作项目的签约与实施。

围绕教育现代化实施两个建设

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据了解,去年,张家口市教育云与智慧学校建设方案已通过市政府技术论证,列入全市 “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将深入融合到张家口市智慧城市建设中。

今年开始, 将依托张家口市 “政务云平台”建设教育云核心基础支撑平台,利用各学校原有资源基础,初步完成示范点建设;首批建设的20所智慧校园、267间智慧教室争取投入使用, 建设并逐步完善 “一网一中心六平台” 建设工程,建立教育统一的运营中心,形成相应的运营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面完成张家口市教育云平台智慧学校建设。 构建利用信息化 “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学校宽带网络的全覆盖。年内初步建成全市中小学数字阅读平台,为创建学习型社会夯实基础。

为充分发挥名师名校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教师业绩、作风、素质的整体提高,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 从而带动全市教育质量整体提高。 今年教育工作重点依然要加强名师名校建设。将组织和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教师培养内涵式发展;以高中学段语、数、英三个学科为试点,年内建立3—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培养300名市级骨干教师 (农村占1∕3);到2020年,培养100名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师。

围绕普惠原则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据了解,目前,从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和群众关注度上来看, 公办普惠学前教育数量不足。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三年后,全市将迎来新一轮的幼儿入学高峰,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将更加严峻,全面解决普惠性学前教育数量不足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围绕普惠原则推动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成为全市教育发展 “4211”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按照工作安排,今年,全市预计开工建设公办标准化幼儿园50所, 同时做好学前教育师资的补充、培养工作。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 加强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力度, 加大对办学条件好、质量高的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

围绕历史机遇实现职业教育新跨越

当前,张家口市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为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今年,张家口市将进一步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和专业整合,适时开发新专业,改造传统专业,淘汰过时专业,加强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围绕筹办冬奥会人才需求和学校自身实际, 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 酒店服务与管理、冰雪设备维修、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同时进一步加快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办法, 争取设立省骨干特色专业建设、 名师工程、校企合作等项目资金,加大对职业学校内涵建设的支持力度。争取到2020年,全市有9所职业学校的18个专业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围绕城乡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按照去年国务院、教育部分别印发的 《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 《关于做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张家口市将逐步消除大班额、大通铺问题纳入全年重点教育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对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大班额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科学测算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需要增加的学位数、学校数和教师数,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

今年继续加大农村的教育投入, 改善农村学校环境,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升农村教育质量,让农村学生和教师留得住、学得好,真正享受和城镇一样的优质公平的教育。加快主城区学校标准化建设进程,加快新建、改建的学校或校内工程的建设进程;加强对择校热、 学校招生规模、招生秩序、节假日补课等行为的管理。

举办“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优化育人环境。

围绕教学质量加强高中学校联合办学

去年, 市一中与万全中学联合办学, 万全中学引进市一中的先进管理模式, 实现师资教学资源共享, 对两校特别是相对薄弱校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宣化区一中、 沙城中学、 张北一中将各选择一所相对薄弱学校进行联合办学。

此外, 要求各高中学校严格落实 《张家口市振兴普通高中教育大纲 (2014-2019年)》 精神, 注重教育教学细节管理,争取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 名校上线率稳步提升。 将在县区探索六年一贯制办学模式; 继续支持 “八校联盟”联合发展,并积极推进市六中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合作项目的进一步深化, 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进行资源和经验共享。 加强高考政策改革研究。针对2018年高考改革形势, 重点加强对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高考改革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专题研究工作,着手谋划张家口市未来高中教研改革方案。(记者张凤燕 田小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