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注意!五一出行安全第一

2017-04-28 18:30:4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每年“五一” 前后是最适宜外出游玩的时节,交通部门相关人员提醒, 外出游玩要以安全为第一。

出行前:切记锁好门窗

市民外出旅游, 出行前应注意做好安全检查: 天然气入户总管上的阀门是否关死,炉灶上的阀门是否关严;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 最好拉闸停电; 检查门窗是否关好, 插销是否插牢。 外出时, 一定要与邻居打好招呼, 提醒关照, 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 不要在家中存放过多现金,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

乘车出行:注意行李财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 要文明乘车, 自觉遵守乘车秩序。 上车后, 乘客最好往中间走, 不要挤在门口, 遇到连续被挤时要提高警惕,以防被窃。

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照的非法营运车辆,并对发现的非法营运车辆及时举报。节日期间候车、上车时人多拥挤,要提高防范意识,看管好钱物;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不要在站台清点财物,打完手机后要放在随身的包内。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常趁人在车上打瞌睡时行窃,若是亲友一起同行,可以采取分时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单身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

自驾出行:拒绝疲劳驾驶

节日期间,由于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此交通流量将会骤增,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

驾车途中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严防分散注意力;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各种警示标志;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记者马明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