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让成功的家庭教育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7-04-24 18:33: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4月15日下午,“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举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应邀登台开讲, 2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令在场1000多位家长受益匪浅,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在冬奥会筹办、 京津冀协同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 市教育局和张家口日报社举办 “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活动” 有何深意?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期, 家庭教育与“创城”有什么密切的关系?今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带着这些问题, 记者日前采访了市教育局局长冯文利。

记者:据了解,2017年“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 活动,年内还将陆续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和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继续开讲。请问市教育局参与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冯文利: 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 包含着家庭教育、 社会教育、学校教育, 三者相互关联、 相互影响、 相互作用、 相互制约, 缺一不可。在这项系统工程中,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之师。 家庭教育在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 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 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 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是让每个学生享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关键环节, 是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是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 经过各方不断努力探索, 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存在认识不到位、 教育水平不高、 相关资源缺乏等问题, 一些家庭重智轻德、 重知轻能、 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还很突出, 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才是正确的成功的家庭教育,围绕这个主题, 我们市教育局和张家口日报社联合开展了 “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活动。

活动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 提升张家口市家长的教育能力和家庭的文明素养, 同时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形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 快乐成长、 智慧成长的教育合力, 进而促进张家口市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为文明城市创建、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的成功筹办加油助力。

记者:您刚刚提到“张家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活动有助于提升张家口市家长的教育能力和家庭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那您认为家庭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有着怎样密切的关系?

冯文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 家庭文明直观地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和城市文明。 家庭教育是提升民众文明和素质的重要前提。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家庭的熏陶下成长,家长的言谈举止时刻被孩子模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生活习惯的养成。

文明城市创建中有一个难题就是一些市民的不良的生活习惯, 如随地吐痰、 乱丢垃圾、 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 如果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以身作则, 孩子就会养成良好的行为素养。每一个市民就会真正感悟到 “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粗俗和 “野蛮”就会无地自容。家庭是人的成长过程中的第一层基石,奠定了人的基本品质,不可忽视。

提高全民族素质,当从孩子抓起。比如家长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帮助孩子认识辨别社会中发生的是是非非, 让他们具体地感受到真善美的一面, 帮助孩子增强扬善除邪的正义感。

家庭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和阵地。 每一位家长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任务。把子女教育好、 培养好, 使他们全面健康的发展, 这对提高全民素质, 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今年是张家口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未成年人是参与“创城”工作的重要群体。市教育局将如何通过家庭教育这个阵地,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提高未成年人文明素养, 确保“创城”任务的完成?

冯文利: 张家口市有64万青少年、5.4万教师。我们将健全完善学校、家庭、 社会 “三结合” 的教育网络, 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的重大使命, 使学校成为文明活动的主阵地, 学生成为文明行为的主力军; 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每一所学校的重要任务, 使文明礼仪成为校园的最强音, 素质教育成为德育工作的主旋律; 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每一位师生的重要职责, 使教师成为城市文明行为的 “标杆”, 学生成为社会文明形象的 “大使”, 让每一位师生的文明行动影响和感染每一位父母、 每一个家庭, 用优秀的个人品德修养来传递文明、践行文明、弘扬文明。

从现在起到6月, 是张家口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期, 我作为市创建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部的责任人,深感任务艰巨。 为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将协调相关单位, 强化组织保障, 对照测评体系, 细化分解任务, 建立工作台账, 倒排时间, 挂图作战, 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在 “创城”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和辐射作用, 打好 “创城”攻坚战。(记者田小艳 朱晨晖)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