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图片新闻

以坚定的政治担当落实精准扶贫责任

2017-04-24 10:22: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张家口市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阶段,剩余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更为复杂,眼下的攻坚任务愈发艰巨。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脱贫攻坚形势,张家口市将如何破局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吹响了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冲锋的号角。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这是市委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如期兑现这一承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高瞻远瞩的发展目光统揽全局,将脱贫攻坚列入“三大历史任务”与“两个圆满完成”之中,从张家口市实际出发,对脱贫攻坚提出了具体的战略举措,为张家口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战略依据、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深入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精准、真抓实干,科学有序地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用将近1600字的超大篇幅阐述、强调、 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将 “脱贫攻坚” 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与奥运同等重要的奋斗目标, 重视程度之高, 安排部署之细,目标举措之实, 都开辟了张家口市扶贫历史先河。报告提出的 “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的精神, 决战决胜、 如期脱贫。” “一定要弘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作风,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强劲吹响攻坚号角, 为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我认为落实报告精神, 就必须以坚定的政治担当,保持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的斗志,用绣花的功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 结果真实,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着眼提高准确性 建档立卡不落一人

底数就是参数, 摸清底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和基础。

当前,在张家口市个别地方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贫困人口摸排不细、 识别不准、 台账不规范等底数不清的问题。 作为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必须切实做好摸清底数这一基础性工作,在建档立卡的精准度、 标准化、 规范化上下功夫。一是落实 “双认定” 机制。 工作组入村后,要根据贫困人口确定标准, 逐户逐人认真核查,在查清收入来源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与贫困户双方认可的程序进行确认后建档立卡, 确保真贫困人口一个不漏,假贫困人口一个不纳。 二是落实 “五证一册”制度。全面了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证、 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证、农业综合补贴证和扶贫手册等 “五证一册” 发放情况, 协助村两委将“五证一册”及时发放到贫困人口手中。三是建立 “五清”扶贫台账。按照 “致贫原因清、收入来源清、扶贫对策清、 脱贫目标清、 帮扶责任清”的 “五清标准”,健全完善扶贫工作台账和扶贫工作计划。 同时要对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管理, 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 及时做好退出和纳入工作, 做到应退尽退、 应纳尽纳。

着眼提高有效性 因地制宜立竿见影

路径决定成效。

脱贫攻坚必须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工作理念,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深入谋划脱贫致富 “一招鲜”,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一是创新扶贫开发模式。认真落实中央“六个精准” “五个一批” 的指示要求, 采取推荐就业、支持创业、爱心结亲、社会帮扶等形式,最大限度消除贫困。二是着力发展致富产业。产业扶贫是最可持续的扶贫。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保兜底扶贫,把易地搬迁与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村庄整合力度,着力培强致富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不同的生产生活环境塑造了人们不同的思想意识形态、创造了不同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张家口市的贫困村里,绝大部分班子是“维持会”,干部是“守门员”,群众是老弱残,院落脏,院落乱,房屋老。每日生活是“两饱一倒”,没活力,没动力。工作队进村后,要发挥鲶鱼效应,从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入手,把支委会、两位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开起来,把有益于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学习和健身活动搞起来,形成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强的农村新风貌。

着眼提高针对性 集中火力决战决胜

难点就是焦点。

深度贫困县是我们推进脱贫攻坚最薄弱的环节、最难啃的骨头, 对贫中之贫、 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必须竭尽全力、集中优势兵力, 打歼灭战。 一是攥紧拳头集中发力。 要统筹各类资源, 强化帮扶举措,用足用好涉农政策。 特别是用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 “三权分置”的政策,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 让农民靠土地拿租金、挣薪金、 入股金, 成为可持续致富的三金农民。二是打捆使用集中投放。 工作组要力改以往扶贫资金 “撒胡椒面” 的做法, 将农村发展的各类资金, 进行合理有效整合,集中起来打捆使用, 重点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和项目, 有带动能力的企业和个人, 形成共同发展、 整体致富的格局。 优先摆布产业项目。 三是瞄准关键集中攻坚。 瞄准深度贫困这个重中之重, 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农业特色化发展、 产业公司化经营,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休闲养老、 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持劳动密集型、 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 建立困难群众股份合作共富机制,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凝魂聚气众志成城

内力支撑外力。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 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在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激发出来。 一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通过进行政策辅导、组织参观考察、专题培训等措施,深入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培养发家致富技术和能力,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成为产业工人、现代农民,调动群众靠勤劳双手改变贫困现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二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强化对困难群众的教育引导,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让广大困难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开展“脱贫标兵”“致富带头人”评比表彰活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的干劲和决心,彻底改变“政府干、群众看”的局面。三是坚持扶贫与扶势相结合。立足提升贫困村群众参与度,培养脱贫致富有生力量,积极引导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和困难群众的创业思路、脱贫手段,支持致富带头人做大做强,扶持贫困户就业创业,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形成全村群众携手脱贫、共奔小康阵势。(樊志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