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生态共建呵护碧水蓝天

2017-04-21 18:35: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为毗邻京津的重要生态功能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张家口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守生态这条生命线,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努力提高生态承载力,扩大生态空间。在深化协同发展进程中,强化京张联动,共推生态治理,为京津冀地区涵养水源、防风挡沙、输送清风,筑起一道牢固的绿色生态屏障。

造林播绿送清风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张家口市把植树造林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全市绿色崛起的突破口,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以“绿富张垣、美丽乡村”为主题,充分运用市场思维,努力破解资金、管护等难题,探索造林绿化新机制、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绿化效果好、综合效益高、持续能力强的造林新路子。在荒山荒坡、在公路沿线、在冬奥场馆建设现场……各级各相关部门抢抓春秋两季的植树造林黄金期植绿播绿,在张垣大地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绿色画卷。

——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以奥运绿化、精品绿化、退化林分改造、村庄绿化、路网改造提升工程、经济林扩模提质工程为抓手,大规模、高标准地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冬奥会绿化工程结合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年完成奥运绿化36.83万亩,重点区域绿化6万亩,崇礼赛事核心区绿化工程和迎宾廊道绿化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完成二期工程补植40.31万株,全市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造林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开展了以“我为奥运多植树 全民兴林绿张垣”为主题的全民植树活动,全年共完成义务植树1061万株,参加人数233万人,新增义务植树基地57个,新增基地面积2.3万亩,全民绿化意识普遍提升。

——推广造林模式加速播绿。张家口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重点推广了“政府出资、招标造林,政府租地、企业造林,政府补助、企业造林,企业牵头、股份造林,借助政策、碳汇造林”等10种造林模式,解决了造林用地、造林质量、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难题。针对宜林荒地面积少的现实困难,出台了《鼓励荒山绿化实施办法》,目前全市已有71家企业和个人意向投资荒山绿化面积36.19万亩,签约35.19万亩,造林4.43万亩。

——创新机制力破造林瓶颈。张家口市建立了贷款融资、基金融资、众筹融资、碳汇融资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力破融资瓶颈。同时,积极探索出多种管护新机制,起草了《迎宾廊道绿化工程长效管护管理办法》、《森林资源 “四禁”管理办法》和育林禁牧规定,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督导机制加快落实。为做好造绿色生态建设工程,全市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调度,把造林绿化完成情况列入对县区党政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组成八个督导组,通过按片召开调度会、现场督导检查等形式强化调度督导,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在此基础上,全市还组织观摩拉练活动,比进度、比质量、推经验、促效果,建立了日统计、周通报制度,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工程推进和任务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的造林绿化形成了造林绿化面积大、造林绿化投入多、义务植树活动规模大的特点。”据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市林业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张家口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联动治污护蓝天

近年来,蓝天白云已成为张家口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张家口市围绕生态涵养功能区定位,协调部门,积极对接,与北京建立了一系列环保机制,打出一套强力治污“组合拳”,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一场场环保攻坚战的启帷,为创造了更加清新舒畅的好空气,为呵护蓝天白云作不懈努力。

重拳出击,治理煤粉尘污染。2016年,张家口市组织开展了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对重点县区的289家煤炭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市环保部门重点对各县区的煤炭经营企业逐一排查,明确责任。对所有未实现全封闭露天经营的煤炭企业立即实施停业整治;对煤堆进行全覆盖,作业区域内采取有效覆盖措施;对达不到《煤场、料场、渣场扬尘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的工业企业,立即实施停产整顿,并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出重拳、动真格,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到底。同时,加大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力度,推进燃煤锅炉提质提效,通过接入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建设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等方式,加快治理燃煤污染。

在线“联网”,严控施工扬尘。针对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张家口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容貌精细化管理水平,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对全市范围内的堆场实施规范化的全封闭管理,施工工地全面设置封闭式围挡,并在全市411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100个建筑工地试点安装了颗粒物监测设备并联网。

多措并举,推进露天矿山治理。为有效治理煤粉尘污染,张家口市环保、安监等部门落实矿区道路硬化,推广露天采矿喷雾、水幕等抑尘技术,对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持超期证的矿山14个,停产整治矿山263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0个。

科学“控车”,加强尾气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的大量排放会对大气产生污染,为此张家口市通过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2016年,全市购置新能源车达1344辆。同时,强化在用车监管,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环保、交通等部门还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重型货运车辆的定期环保检测和道路抽检力度,减轻载货运输车污染影响。

多措推进,防控“面源”污染。结合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张家口市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加强餐饮油烟综合整治,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实行油烟排放的监督性监测;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减少各类“面源”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加强合作,强化科学治污。2016年,张家口市强化了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步伐。编制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对张家口市的颗粒物源开展解析工作,为确定精准的PM2.5和PM10颗粒物下降措施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为全市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

深化协同净水源

张家口市位于北京上风上水,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张家口市境内的永定河和潮白河两大水系分别补给官厅水库80%、密云水库46%以上水量,构成了北京市主要饮用水源地,为此开展水污染防治、保护水源地安全成为协同治理的重要工作。

“2016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大与北京在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与环保产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张承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方案》,加强了与北京在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等领域全方位开展合作,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为确保实现水质改善目标,实现精准化治理污染,张家口市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制张家口市《水体达标方案》,开展全市各县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完成了 《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 编制, 确定2016-2018年全市水污染防治专项项目72项,其中,《官厅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和《滦河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已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近几年已得到项目整合近4亿元,有力推动了张家口市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推进官厅水库上游流域治理。2016年,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官厅水库上游流域治理,修复永定河生态湿地面积333.4万平方米,推进完成40万平方米的洋河生态湿地修复工程,确保入库八号桥断面水质继续稳定保持在III类水平。此外,不断加大流域综合整治力度,从全流域的层面出发,进行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构建水生态修复保护体系。同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生态空间,强化水源涵养林的建设与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维护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为官厅水库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切实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水污染防治“国十条”和“省五十条”要求,张家口市制订并印发了《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同时与各县区签订了 《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为实现精准化治理污染,通过开展“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同时印发《张家口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严格实施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张家口市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开展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建立入河排污口数据信息库,掌握现状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重要水功能区等重点水域排污口设置情况及入河(库)污染物总量现状。此外,还将从今年起,每两年开展一次水功能区达标状况评估,不断加强集中污水处理厂的截留纳管建设。截至目前,清水河老鸦庄断面稳定在四类水质标准,提前达到了2017年水质目标。

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张家口市印发了《张家口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县区进行通报,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通过采取以上措施,2016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