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地税:高效率深化税收风险改革

2017-04-21 17:48: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去年,税收改革破浪前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舞旌旗,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擂战鼓……伴随着税收体制改革的强力推进,如何做好税收风险管理不仅成为深化征管改革的主线和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标准高、 节奏快、强度大的改革任务,全市地税系统广大干部提高主观能动性,勇于实践创新,在办税便民的同时,高效率落实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征管改革。

互动机制提升税收风险管理水平

“税收风险管理是依法治税工作的突破口和关键点,而风险应对又是基层县区局确保风险管理有效执行的发力点和落脚点。风险管理工作对应对税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求倒逼我们更加主动学习。”4月18日, 在经开区税源监控分局,分局长李仲青边说着,边随手打开了 “金税三期”办公软件,查看 “风险管理”一栏, “省局和市局会根据风险应用软件大数据分析,定期下发存在税收风险的企业,然后我们进行税收风险分析、 应对、 跟踪、监控等。”李仲青介绍道。

从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文件《加强税收风险管理通知》 中首次提出风险管理, 到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 《加强税收风险管理通知》, 税收风险管理不再是加强纳税人管控,还是提高税务机关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抓手,它已经扩展到收税工作的内部和外部及税务工作的全过程。 依托大数据、 云计算,税务部门逐步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分类分级管理, 取代传统 “人盯户”“票管税” 的人海战术, 抓好事中事后管理。同时,推行纳税人自主申报,全面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完善事中事后管理体系, 确保把该管的事项管住、 管好,防范税收流失。

去年,张家口市地税系统积极推进部分涉税事项前移和征管范围调整工作,按照风险管理流程要求,在试点单位取消管理员制度, 实行 “分局管户”, 积极开展市县两级风险管理工作,探索构建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的现代税收征管模式。同时,为有效化解税收风险,提高征管质效,积极探索建立税源监控、税务稽查和税收征管之间信息共享、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税源管理水平。

三方互动机制的建立,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大分析、 大应对的工作格局。各部门、 各层级围绕目标, 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强化追究,为实现税源综合管理搭建了协调顺畅、保障有力、 长效运转的管理平台。 去年以来,累计向市稽查局、县区局推送各类风险纳税人313户,分析评估税款6272万元,现已入库2000多万元。

探索创新规避执法纳税风险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互动机制的建立强化了部门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了各部门职能优势,还激发各县区地税局大胆探索,精准发力,创造性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

在落实中,桥西区地税局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规范执法行为,增强税务人员的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意识,探索创新税收执法风险防控 “五彩网”的工作方法。针对风险热点,防患未然,拉长黄色 “排查线”; 针对岗责定位, 完善机制, 架起红色 “高压线”; 针对执法过程,强化监督,绷紧橙色 “警戒线”;针对执法环境, 优化服务, 铺设绿色“连心线”; 针对信息管税, 搭建平台,插入黑色 “数据线”。 今年以来, 省局下发风险点近140户, 通过专管员评估,组织入库税款7万多元,滞纳金1万多元,成效较明显。 “税收风险管理让税收管理更有效率,提高税收管理的公平性,更有利于保证税收的安全、稳定。”桥西区地税局副局长许岩海说。

在经开区地税局,提出了 “团队分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税收风险应对质效”。 通过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税收风险应对小组, 集体开展案例分析的方式,确立重点评估的会计科目、征管信息,摸索出应对方法,以点带面,最终实现税收风险应对质效的全面提升。

“我们公司是搞建筑安装的,之前全部收入按建筑安装合同印花税交,前几天经开区地税局工作人员来说系统提醒我厂有风险,多亏了他们的辅导,明白了材料购销合同印花税也需要交,让我们及时补税,不仅帮规避了风险,避免罚款, 规范核算还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张家口市鑫业装饰有限公司财务王女士说。(记者郑媛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