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注意!5月1日起开车接打手持电话扣2分罚50元!

2017-04-21 10:20:5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安全管理,有效预防交通事故,自5月1日起,张家口市公安交警支队将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中接打手持电话和逾期未检车辆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抓拍,并将予以扣分和罚款处罚。

据了解,从5月1日开始,市公安交警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启用电子监控系统,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中接打手持电话和逾期未检车辆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抓拍。凡是“在道路上驾驶车辆拨打或接听电话的,依法予以记2分并处50元罚款的处罚”;凡是“免检车辆逾期未领取检验合格标志上路行驶的,依法予以记1分并处50元罚款的处罚”;凡是“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逾期未验上路行驶的,依法予以记3分并处200元罚款的处罚”。

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人注意力分散引起的,而接打电话就是分散驾驶人注意力的重要元凶。在驾车过程中,一定不要接打手持电话,如果实在需要接打,就将车停放在马路边或安全地带,打完电话再行车;电话较多的驾驶人,可考虑使用车载蓝牙系统;作为乘车人也要提醒驾驶人,不要开车打电话。

新闻延伸

记者实验:4月18日中午,记者与同事在车辆相对较少的一路段进行了实验测试。来电时低头拿起手机,到解锁接听,时间大约是1-2秒钟,而此时车辆行驶速度是40公里/小时,此次车辆盲行距离超过20多米。如果车速为60公里/小时,两秒钟行驶距离就达到30多米。即使有1秒钟视线在手机上,驶出的距离也有十六七米,这在行驶中也是非常可怕的。

同时相关调查显示,打手机时,驾驶人对前面车辆的刹车信号灯变化反应迟钝,使用刹车的能力也相对降低。在行车过程中打电话,势必造成驾车不稳定,从而难以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所以极易引发车祸。另外,人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会产生“视野狭窄症”、“视野缺损”的情况,即虽然路况进入了视觉,但是并没有被大脑所关注,大脑对突发状况视而不见,引发事故。(记者孙媛 通讯员宋卫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