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谈天说地 行动起来为山城多添一份绿

2017-04-19 18:42: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天朗气清,春光明媚,正是植树增绿的大好时节。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一座城市繁衍生息的基础保障,也是民众理应享有的基本权利。积极倡导大力度的植树增绿活动,不仅能够净化空气、美化街景、减少噪音、改善环境,更具有群众参与面广、社会效益明显等优势。这对于肩负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的张家口而言至关重要。

植树增绿不仅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之举,同样也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应该养成增绿护绿的环保意识,做好栽树者,惠及子孙后代。除了公民个人要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外,更应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形成规模效应和常态机制。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和科学引导,把义务植树和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组织有特色、重实效的义务植树活动,培养大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同时,环保、林业、农业等部门也应做好场地规划和活动指导,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协作、绿色文明的良好氛围。

我们也要看到,在以往的植树增绿活动中,或多或少地存在只种不管、只栽不护的现象。这也提醒我们,义务植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由相关部门统一管理,把栽植规范、后期养护等细化到管理内容中去,把绿化任务完成度、树木成活率等纳入考核范畴,确保绿化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也要出台相关管护措施,加强树木养护知识的普及,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业林木养护人员进行长期维护。

张家口之所以成为“山城”,不仅仅是因为群山环绕,更应该是绿色满山,绿意满城。希望更多市民能够行动起来,为山城多添一份绿。(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