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奇!人形灵芝现身张家口 五官齐全体态端庄

2017-04-19 15:5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民间收藏家在崇礼区雪都琮古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一株人形灵芝。图为酷似一位老妇的人形灵芝。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日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雪都琮古文化艺术中心,张家口市民间收藏家孙海滨向记者展示了一株灵芝,令人称奇的是灵芝竟是一个人形。

记者注意到,这株灵芝的外表异常光滑圆润,通体黑色,酷似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妇。头、眼睛、鼻子、嘴、手、身体十分清晰,高高的发髻,眼睛大而有神,双臂捧有灵芝,神情和体态透着从容和端庄,人体特征惟妙惟肖。

据孙海滨介绍,他与这株人形灵芝还有一段故事。大约八年前,他得知张家口怀来县一位采药老人有一株奇异灵芝,酷爱收藏的他先后7次赴怀来与老人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他的真诚最终取得老人的信任,购得了这株人形灵芝。

“野生灵芝一般生长在森林里,以树干为寄居物,生长条件异常苛刻。这到底是自然生长?还是人工为之?”孙海滨带着满心的疑虑,曾专程去了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经专家鉴定,这株高22.6厘米、宽11.5厘米的人形灵芝确为野生灵芝,有着700至1000年的历史。

孙海滨说,人们对灵芝的认识多为其药用价值,其实灵芝也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灵芝迎合了人们追求宝贵吉祥的美好愿望,已成为高品位的艺术收藏品,而这种罕有的人形灵芝更是值得收藏。

近几年,孙海滨和他的人形灵芝多次被国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和公益鉴宝活动邀请。2016年,崇礼区雪都琮古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后,孙海滨便将该人形灵芝和一些藏品陈列于此,为冬奥会举办加油助力。“灵芝是圣洁、美好的象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地位。我想让更多的人认识这株人形灵芝,通过它了解古代文明和收藏文化。”孙海滨笑着说。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