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聚焦“硬骨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04-19 10:36: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直面应对,果断聚焦,将康保、沽源、尚义、张北、阳原5个深度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精准摸清底数,统筹各类资源,强化帮扶举措,注重党建引领,扶贫扶志结合,全面打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确保9.7万贫困人口年内达到脱贫标准,同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聚焦薄弱环节,确保多方输血。针对脱贫攻坚最薄弱的环节、最难啃的骨头,张家口市精准摸清底数,统筹各类资源,攥紧拳头集中发力,重点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保兜底扶贫“四大硬仗”。用足用好涉农政策,对深度贫困县优先推进易地搬迁,优先满足土地指标需求,优先扩大社会保障范围。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市每年列支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以上作为专项扶贫资金,集中用于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优先摆布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农业特色化发展、产业公司化经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休闲养老、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持劳动密集型、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建立贫困群众股份合作共富机制。重点派驻帮扶力量,每年确定5名市级领导包扶5个深度贫困县,精选市域内实力较强的企业结对帮扶99个深度贫困村,将市、县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重点向这些区域调整,不脱贫不脱钩。

精准精细谋划,科学选准路径。张家口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精准识贫,动态管理,有序退出,做到致贫原因清、收入来源清、扶贫对策清、脱贫目标清、帮扶责任清和工作谋划有目标、工作开展有规划、工作质量有标准、工作完成有时限、工作进展有台账、工作推进有措施。在底数清的基础上,深入谋划、创新模式,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和就业脱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整村推进脱贫。着重发展特色农业、光伏、旅游、家庭手工、电商、就业六大扶贫工程,推进40条产业带建设,建设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947个,抓好2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打造100个家庭手工业专业示范村,建立农特产品网销体系,对3万农村劳动力进行转移。

坚持党建带动,培育致富能人。张家口市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思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村党组织布局调整,对贫困村党组织实行分类定级、分类管理,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整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选干部、育人才,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选准配强贫困村所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加大对贫困乡镇、贫困村的干部培训力度,扶持培育一批带富能力强的项目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知识青年等,形成示范效应。

扶贫扶志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张家口市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不断强化对困难群众的教育引导,深入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困难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同时,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的干劲和决心。积极提升困难群众的参与度,高度重视、合理引导困难群众的创业思路、脱贫手段,增强困难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彻底改变了过去“政府干、群众看”的局面;提高困难群众的致富能力,本着“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成为产业工人、现代农民;强化产业带动作用,把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让他们参与和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记者岳志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