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皮毛产业带动阳原县群众稳定脱贫

2017-04-18 10:44: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以来,阳原县充分发挥皮毛产业优势,将扶贫资金注入皮毛产业,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目前,整个皮毛产业覆盖全县200多个村,从业人员5万人,形成了“村村是工厂,户户是车间”的生产格局,碎皮加工业为全县农民平均增收1500元。

培育龙头企业,为家庭手工业发展保驾护航。这县发挥扶贫开发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夯实皮毛产业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地位,实现扶贫主导产业集群推进。全县累计发放低息贷款1.6亿元,扶贫贴息5300万元,重点扶持了20多家扶贫龙头企业,使全县皮毛产业形成集特种养殖、熟制硝染、服装及皮革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县产值超千万元以上并取得自营出口权的企业达23家,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达50多家;在龙头企业从事皮毛加工人员中,专业技术工人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其他从事家庭手工业的人员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已成为阳原县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开拓销售市场,为家庭手工业发展搭建平台。阳原发挥扶贫开发的推动作用, 突破皮毛有市无场的瓶颈,加快皮毛产业有效提升。近年来,该县引进了香港昌盛职业集团, 投资3.2亿元, 建设了皮毛大市场; 投资5000万元建起华林皮毛市场; 引资66.7亿元, 建设了占地面积110亩、单体建筑规模居全国一流水平的 “阳原国际裘皮城”。 三大市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同时为从事家庭手工业的农民增收致富搭建了广阔舞台,带动商业住宅、仓储物流、餐饮娱乐、文化旅游、土特产销售等产业迅速发展,皮毛产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显现,成为贫困户脱贫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扶持入户项目,为家庭手工业发展“推波助澜”。这县发挥扶贫开发的催化剂作用,做足细胞扩散文章。他们积极培育发展了一批毛皮动物养殖基地,采取“基地+农户”模式,扶持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养殖企业发展特种养殖,辐射贫困户5000多户。在全县贫困村探索与推广“两免一补”缝纫机入户机制,累计发放缝纫机8000多台,帮助2.47万贫困人口进入碎皮加工领域,实现了“扶持一台缝纫机,就业一个劳动力,一年创收一万元”的稳定脱贫之路。大力推进银行对接、银企合作,协调多家银行开设毛皮经营户三户联保贷款业务;成立“保贷仓库”、皮毛发展商会和皮毛互助发展合作社,通过商会授信、会员联保等方式,为会员提供5万元至200万元信用贷款,直接和间接受益人达到3.5万多人。

强化技术培训,为家庭手工业发展储备能量。阳原发挥扶贫开发的播种扶智作用,增强产业自身“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破解了贫困群众就业难、创业难、增收难、脱皮难的问题。近年来,该县采取依托县职教中心集中办班、皮毛加工龙头企业开展以工代培、民间开展专业技术学校等方式方法,为全县劳动力转移培训注入活力。同时,他们探索出互助帮带模式,使皮毛产业呈现出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新户的蓬勃发展局面。据统计,全县受训人员达到2.7万人次,被输送到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的皮毛企业当“师傅”的就有3000多人,实现了“农民”向“工人”的转变、“徒弟”向“师傅”的转变、 “低收入”向“高收入”的转变,仅一般人员人均年收入就在万元以上,比从事种植业收入增加3倍多。(记者赵婧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