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李海明:一篇随笔唤回两名在逃嫌犯

2017-04-17 19:27: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 精萃(一)

他们,都是来自老百姓身边的基层民警;他们讲述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小事难事。 近日,市公安局举办了“以人民为中心·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首场报告会,8名来自全市公安系统的基层民警走上讲台,分别讲述了自己做过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我们多一事, 群众就会少一事。 ”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话语,铿锵有力地道出了人民警察的为民宗旨和职业担当。 这些民警的动人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心中有情怀, 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不管大小,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心中有担当,为群众办事, 不讲分内分外,再难再险也要办成;心中有事业,立足岗位,多想一层,多行一步,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报告人:蔚县公安局南杨庄派出所所长李海明

2015年,我参加了全省“2014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的讲述,向各位领导汇报了 《给山村安上不瞌睡的眼》,受到了社会好评,使我备受鼓舞。为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两年里,我又开通了南杨庄派出所 “微信警务室”“QQ警务室”和“微信公众号”,总称“三微警务”,依托网络,加强与百姓的互动,宣传法律知识、提高防范能力、解答百姓咨询、公开案件办理,进一步缩短警民距离。

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 “三微警务”,有了与百姓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才有了我今天要汇报的这件事。

这件事发生在岁末年初,当时,蔚县发生了一件特大入室盗窃案,受害人放在家里准备给农民工发放的60万元工资被洗劫一空,办案人员经过缜密侦查,确定嫌犯并及时展开抓捕。然而,部分参与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如惊弓之鸟,分别逃匿。

参与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有个名叫顺子的,有过前科。2016年6月,我所在的辖区连续发生5起入室盗窃案。我们经过十个小时的侦查,破获了该案,顺子是唯一一名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嫌疑人,顺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在办理案件时,我多次与顺子交流,规劝他改掉恶习、步入正道,并因此与他建立起了信任。半年后的一天中午,我接到一个电话,是顺子打来的,他告诉我,自己已经平安地回到了那个老屋,他向我发誓,一定记住我曾经跟他说过的话,痛改前非,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为此,我们彼此留下了微信号。

顺子再次参与入室盗窃,确实让我很心痛。得到消息的那个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一个刚满十六周岁的孩子,如果不及时回归正道,一辈子就完了。我想到了顺子的父亲,想到了顺子父亲和我讲到的有关顺子的少儿时代。作为一名警营作家,我需要用自己的文字唤醒顺子。元月十八日早晨,我起了个大早,含泪写了一篇随笔《顺子》。

在这篇文章里,我这样写道:“顺子原本是个十分听话的孩子。十三岁那年,他的父亲患上了肺结核,每月需要高额的医药费。顺子母亲不得不离开顺子父亲和那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到远方去打工。家里只留下了顺子父亲和顺子。那一年,顺子上小学六年级。顺子父亲每月往返肺结核医院,一走就是十几天,留下十三岁的顺子一人。早上,顺子自己泡一碗方便面,步行从家里到学校。中午,顺子回家依旧是方便面。到了晚上,一座破旧的大院里,只有刚刚十三岁的他。每到晚上,顺子都会靠在那棵老树下,数着星星,想着远在他乡的妈妈和爸爸。”

顺子父亲告诉我,顺子本来是可以考上重点中学的,但是由于自己的病,耽误了孩子,顺子父亲讲述顺子的时候,眼泪从他的眼角一直流到了嘴角。

顺子再次犯罪而且逃匿,我心里是很难过的。怀着对顺子仍不放弃的心理和期待,我在文章最后写道:“瞬间,我的内心伴着纷飞的雪花,慢慢地僵冻了。心,犹如凄霜裹冻了的海棠,凄凄惨惨、悲悲切切。雪,依旧飘飘然地下着,望着远处模糊的树林,我不知,在这个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刻,在这个寒风刺骨的日子,远在他乡逃匿的顺子是否也会想起我。”随笔《顺子》随后通过我们的公众微信号“警民连心桥”发布了出去。

其实,发文之前我是完全没有想到会打动顺子投案自首的,我仅仅是想通过文字再次与远在他乡逃匿的顺子交流,希望他回头是岸、重新做人。也许是我在文章中些许描写触动了他的良知,元月20日上午,顺子看完我的随笔《顺子》之后,说服了另一名在逃嫌犯,乘车300多公里从北京赶了回来,并前往我们派出所投案自首。

顺子的投案,为后期的追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拿到血汗钱的农民工也纷纷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在询问顺子投案动机时,他含着眼泪说:“是李所对我的不放弃、不抛弃打动了我,我是一个男人,做错了事情就得回来承认错误,这是李所对我的期待,也是对我的信任!”

从警二十多年,办理过许多案子,也发表过许多警营随笔,立过功、得过奖,但都已是过眼烟云,唯独顺子和随笔《顺子》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今后的警营生涯里,我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了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做出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